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焦點訪談》暗訪故事之六(喻曉軒)

央視國際 (2003年04月03日 11:51)

  思想統一了 事情才好辦

  陳國慶夠冤的,好端端地到廣西北海探親,結果被帶到了派出所。不明不白地關了幾個鐘頭,還不明不白地訂了一年的《廣西政法報》。更冤的是,在北海呆了幾個月,他還沒看到一份《政法報》。

  北海的海東派出所為什麼要強迫人家訂報紙呢?臨出發前,製片人柏楊曾面授機宜:到了北海,你和攝像老張沒事就去派出所門口轉轉,要是他們把你倆給抓進去訂報紙,就太好了。説話間,面帶笑容,和藹可親。説者有心,聽者有氣,當時我惡狠狠地回答:你可真黑。其實還有一句話沒説:這要是掃黃的節目,那還不得讓我等獻身!俺不是那種人。把領導的意思向老張一轉達,老張 "嘿嘿"直樂,問我:你説我們倆要一起給抓進去了,警察問起來,那我們倆算什麼關係呀?嘿,貌似忠厚!我當即正義凜然地答道:同志關係。話是這麼説,海東派出所是不能不去。一邊忙著給舉報人陳國慶煽風,一邊沒忘了給老張點火:要是派出所這麼這麼説,你就這麼這麼問;要是派出所那麼那麼説,你就那麼那麼問。萬一,小陳你盯不上,沒事,有老張呢,他經驗豐富。派出所太小,三個人進去惹眼,我就在門口給你們做接應。放心吧,沒事。説話間,也是笑容可掬。其實心裏想的是,萬一不幸,身陷派出所,那也得讓老張先陷,我可不能再陷(在江西于都已經陷過一回了)。思想統一了,事情就好辦了。

  眼見著他倆進去了,我在出租車內很逍遙。最好派出所發火,抓老張,讓老張訂報,一年,不不,兩年!我才不管呢,讓他在所裏多呆一會兒。什麼關係?我和你沒關係。哈哈。我這邊還沒樂完,那邊他倆出來了。心裏有點緊張,沒戲了?不對,老張有反應。只見老張一步跨進車內,激動的已面部扭曲:全承認了,全説了。那還等什麼,抄傢伙上。於是,海東派出所的所長就出現在了鏡頭中。

  所長表現很好,好得都出乎我們的意料。不少人看完片子後,都問我:那個派出所的所長是不是傻子,怎麼問什麼説什麼?其實他倒不傻,他是覺得他冤,比陳國慶還冤。反反復復,他就強調一句話:給你一份報紙,相對你得利,我派出所還沒得利。越這麼想,他就覺得越理直氣壯。所長覺得冤,他就有話説。問:不得利,為什麼要做?……因為上級有任務。又問:哪個上級?佈置多少任務?……市政法委、區政法委、公安局都是上級。我所裏二十多個人,要訂四種、共計100多份報紙刊物。再問:為什麼採取這種方式訂報?……加強法律學習。問著問著,也覺得這個所長挺倒楣。所裏年年都有訂報的任務,年年還加碼。其它派出所其實也這麼幹,只是他讓我們碰上了。而且,這種訂報的方式是上級暗示的,也不是他們首創。他想不通的只是,這事怎麼鬧得那麼大?所長好像有點替罪羊的意思。問題是,你不能把你們的倒楣攤派到人家的身上,就因為你有點權力。你冤,別人就得跟著冤?在這種矛盾的心態下,促使我問了這麼個問題:要是你們完不成任務,會怎麼樣?原以為,所長這麼賣力,應該有難言的苦衷。誰知他回答:不會怎麼樣,只是上級佈置的任務,我們就要完成,這是我們的責任。整個是為討好上級,犧牲人家的基本權力嘛。看來,還是陳國慶冤。思想統一了,事情就好辦了,正確,正確。

  後來我聽到了節目的反饋:海東派出所的上級部門進駐,表示要對此事嚴肅處理。參與處理的上級部門當中就包括給派出所下達訂報任務的、所長想討好的市公安局等。其實,所長也挺冤的。這個問題不能再想了,真的不能再想了,思想統一了,事情才好辦切記,切記。

責編:曉星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