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天殺的姚曉紅(法展)

央視國際 (2003年04月03日 11:41)

  翻開被審判無期徒刑的山西絳縣法院前副院長姚曉紅的判決書,乍看上去像是個冤案。姚曉紅的無期徒刑,量刑主要是貪污12萬元。剩下的兩個罪名是非法拘禁和毆打無辜。12萬就判個無期,重不重呢?

  等到下了絳縣一採訪,才發現這個姚曉紅活剮了都不冤。

  首先,他把絳縣法院在八年時間里弄得像個土匪窩,什麼老虎凳、皮鞭……如果不説這是在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法院裏發生的事兒,只聽拷打情節,您一定要認為這是小説“紅岩”中,沈醉的手下在給共産黨員江姐上刑。姚曉紅和他的手下,嚴刑拷打過的人多得無法統計,反正八年來二三天拷打一個一點都不誇張,被打後致死的就有三人(法院自己的法醫鑒定全部是死於心臟病之類的自然死亡)。打的大多數是老百姓,也有冒犯了他的同事、下級,甚至上級機關的幹部。

  姚曉紅是個副院長,但他早在當院辦公室主任時已實際掌握了法院的一把手才有的權力。人事任命、財務、案件審理他全都得管。他本人不是院審委的成員,一次審委會開會,姚曉紅走上去一把把桌子上的卷宗劃到地上,大聲呵斥:“開什麼鳥會。”在場的人包括正院長在內全不敢吭聲。

  姚曉紅之所以這麼猖獗,是因為這個大字不識幾個的文盲摸透了官場社會的心態:只要籠絡住上級,下面的人怎麼整你,你也不能翻天。姚曉紅這條規律掌握得極其得當。因為每關一人,放時家裏人都要掏不少錢給他。姚曉紅一方面用這些錢滿足他的私欲,一方面用錢找到了不少大靠山。這些靠山的作用有多大,兩件事兒可以説明:一是他曾經打了運城地區政法委書記的兒子,那個兒子還是在上級法院工作的幹部。最後運城政法委書記也沒能把姚曉紅怎麼樣。可見他的靠山已不僅僅局限于絳縣和運城地區了。第二件事是姚曉紅案江澤民總書記從新華社內參上得知後批示查辦。山西省政法系統決定拘捕姚。在高度機密的情況下,姚曉紅居然得知消息,跑了(後被武警戰士在山西原平抓獲)。後從姚曉紅手機當天的紀錄上查實,一夜有二百多個電話打進,號碼大多是省市的權貴的。

  有了這樣的實力雄厚的依靠,一個能力超群、修養良好的人或許會利用條件幹番事業。可姚曉紅文化水平太低,本性又是個流氓。在一個小地方,這樣的人會露出一副什麼嘴臉就可想而知了。

  姚曉紅每天出巡,總有一群馬仔前呼後擁。那氣勢縣委書記比他差遠了。院長坐吉普車,他坐桑塔納2000。每次車回法院,幾個法警立刻衝出,有人用手護頭,有人攙扶,進了辦公室,有人脫鞋,有人按摩,有人倒茶,活脫脫一個舊上海灘黑老大形象。姚曉紅有糖尿病,所説人奶治病。下邊人便爭先恐後給他找孕婦擠奶。有的法警妻子懷孕,當然少不了孝敬老大幾口奶水。這些全是事實,但我們採訪時,直接當事人大都躲避無法用到節目中。

  本來以為一個死老虎,人人皆可吐口口水,採訪一定不難,沒想到上至領導,下至百姓,一提姚曉紅仍然是談虎色變。我們找了幾個被打的人,大都是好了傷疤忘了痛。聲稱事情已過不要再提了。當年運城前政法委書記的兒子被打得臥床三天。可我們找他採訪時,他卻溜煙跑了。或許他最明白,姚曉紅雖倒,靠山沒倒,猢猻沒散,多説無益吧!

責編:曉星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