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我有一個夢想(曹葒)

央視國際 (2003年04月03日 11:40)

  告訴我,2000年到來的那一刻,你在做些什麼?

  12月31日的11:40 ,我鑽出地下室機房驅車回家。 進家門時,電視裏的人已經在喊倒計時,孩子好幾天沒見著媽媽,一直在等。這會兒熬不住睡著了,小臉通紅地打著呼嚕。我顧不上滿身的寒氣,把她緊緊地抱在懷裏,只為了説上一句:“媽媽想你”。

  0:20分,我又衝破重重關卡返回臺裏, 夜空中煙花漫天飛舞,不知道在這無眠的時刻,是否每個人都有夢想。

  記得我的最早的一個錐心的夢想是在大約七、八歲的年紀,班裏家境好些的同學都穿上了當時最時興的絨衣,是晴綸的因此無比鮮艷,我最喜歡的是一件粉紅色的,上面有一些條條線線,想了很久家裏也沒給買,因此就成為一個永遠的夢想。現在我已經有能力給女兒買粉的、紅的、黃的、藍的衣服,卻依然覺得夢裏的那一件最美。

  十七、八歲的時候開始夢想愛情,獨行幾千里北上求學的第一天,遇到一個穿大軍褲的北方小夥子,從此夢想手牽手走在校園的小路上,一起上自習。歷經千難萬難和他過上十幾年平淡日子後的今天,心裏迷戀的還是當年那個輕狂少年。

  學工科時夢想走進中國社會科學院,就是建國門大街5 號的土色大樓。於是不務正業地奮力考上文科研究生,畢業後走進那座大樓。然而不到3個月又辭職出來, 因為受不了那股古舊氣息,但心裏還存有夢想,就是想象進出那裏的人頭頂一圈光環,像天使一般的模樣。到電視臺後開始夢想當法拉奇,因為她風光地可以見到世界上公認最出色的人。這個夢一直做到去年,從《讀者》的一篇文章上讀到她與一個黑手黨徒的畸戀,感受到她美麗人生的殘缺和內心的寂寥。

  也許一切的完美只存在於夢裏,好在我們有夢。在夢想的世界裏,每個人都能享受到真正的平等,平凡的可以夢想尊貴、貧窮的可以夢想富足、年老的可以夢想年少、冬天裏可以夢想春天、孩子可以夢想過年。

  在臺裏製作《相逢2000年》的階段,為了把全世界各國的歡慶呈現在中國的屏幕上,CCTV此次聯手BBC, 轉播地球上每一個時區跨越2000年的瞬間。這樣在兩個電視臺之間就架起了一條熱線,為了試機,經常進行一些節目片段的傳送,而身為策劃協調的我就有幸先睹為快。為此我曾不間斷地接過一個 6小時的傳送,就這樣經歷了一個有關夢想的饕餮之夜,全世界黑的白的、老的小的、俊的醜的、富的窮的都集中在一起,爭著向你描述千年夢想:

  “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魚和貓兒一同在水裏遊玩”;

  “我有一個夢想,我的銀行帳戶不要變成零”;

  “我有一個夢想,不再有戰爭、不再有傷亡”;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我能和國王的女兒結婚”;

  “我有一個夢想,我別再生病了”;

  “我有一個夢想……”

  讓人又愛又怕的像夢一樣的24小時直播過去了,大家又將面對平淡重復的日子,好在我們還有夢想,還有空歇讓激情飛揚。來,啟程吧!在這樣一個夢想成真的時代,讓我們盡情地去夢想。

責編:曉星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