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邪教邪説散記(張利生)

央視國際 (2003年04月03日 11:39)

  記得有一年的春節晚會上,馬季和趙炎合説了一段“比賽吹牛”的相聲,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倆人都吹自己本事比對方大,越説越離譜,觀眾在捧腹之餘,自然認為這種表演對吹牛者諷刺得好,諷刺得妙。然而,在現實社會中,卻有一種怪現象,就是牛皮吹小了,容易被人識破;相反,牛皮吹得越大、越響,似乎越有人信。

  與馬季、趙炎表演的吹牛相比,各種邪教頭目都是“吹牛大王”。

  最近頻頻曝光的日本邪教“生命空間”的頭目高橋弘二,説現代醫學不能治療疾病,他自己是印度宗教大師撒以巴巴的繼承人,具有超能力,可以拯救人類。結果他把病人從醫院帶走,用敲擊病人頭部的方法給病人治病,病人死了四個月變成木乃伊了,仍然説病人還活著。雖然在一般人看來荒唐可笑,牛皮似乎吹露了,卻仍有人相信。至今高橋弘二仍有150 多名信徒。高橋弘二與日本另一邪教“奧姆真理教”的頭目麻原彰晃相比,可謂小巫見大巫。麻原彰晃聲稱他3歲時就有靈魂出竅的體驗,6歲時就感到死亡的恐怖,埃及金字塔是他很久以前設計的,他憑“追溯往昔的特異功能”知道他自己曾是埃及宰相,經歷了特殊的輪迴,得到了神秘的力量,具有先知先覺的功能,今生成為超人類的彌勒的化身。吹出此等“大牛”,竟然吸引了大批信徒,有的信徒竟然在麻原的指使下公開對抗社會。1995年3月20日“奧姆真理教”徒在東京地鐵施放毒氣,致使12人死亡,5500多人中毒受傷。

  美國的邪教“人民聖殿教”頭目瓊斯吹噓自己曾化身過4次。幾千年前他化身為佛,後來短期化身為巴布,後來又化身為恥穌基督,最後一次化身為俄國的弗拉基米爾列寧。瓊斯向信徒們説這些秘密時,一副十分權威和忠誠的樣子,令信徒們“不得不”信以為真。他狂熱地鼓吹世界末日説,最後,瓊斯帶著900多名信徒在南美的叢林中集體自殺了。 美國的另一邪教“大衛教”的頭目大衛科雷什則邊彈吉他邊吹,説他自己是先知、是戰神。又稱自己是“轉世基督”,是救世主。説耶穌是無罪的基督,他自己是有罪的基督,世界末日來臨時,他能帶領信徒們上天堂。結果他沒能上所謂的“天堂”,而是被美國警察用坦克和大炮送下了“地獄”。

  前幾種吹牛者是把自己吹成某種神的化身,而後兩者更認為自己超過了神。“統一教”教主韓國人文鮮明説自己超過了任何聖人和先哲,他比耶穌更偉大。中國的李洪志在剛出道辦講座時,還很靦腆地説自己是東北人,和大家切磋功夫。後來,他乾脆把牛皮吹上了天。説自己是法力無邊,無所不能的宇宙之尊。他的法力高出釋迦牟尼幾十萬倍。

  如此吹牛,不一而足。如果將世界數千邪教組織的頭目集中到一起召開一個“大仙兒”會,那一定是世界上最有趣、最豐富的“吹牛大會”。這些邪教林林總總,儘管畫皮不一,但目的卻相同,就是騙財騙色。據估計,僅僅在東南亞就有數百人自稱佛祖轉世,藉以騙財。柬埔寨曾發生自稱佛祖轉世被人揭穿假面目,活活被受騙者打死的事件。據説非洲一年總有數百人因“教主”身份敗露而死於非命,邪教邪説對社會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有人把它比做“精神鴉片”,也人叫它“社會毒瘤”。然而,不管邪教邪説多麼邪門,仍有一些人相信。給我的感覺是,邪教的信徒大都是一些社會弱勢人士或社會邊緣人物。某些人由於身體原因希望強身健體,消災祛病以致誤入歧途。有些人是為了擺脫生活的煩惱而尋求解脫,有些人則是由於精神空虛尋找精神依託而走入迷途。而邪教頭目們也正是利用了人們的這些脆弱心理,一步步加以誤導,甚至用精神控制的辦法毒化教徒的思想,致使許多人執迷不悟,走上不歸路。

  我對邪教研究不深,在做訪談《“生命空間”誤人生命》時,略有接觸,想到哪寫到哪。希望諸位不要信“邪”!

責編:曉星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