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56年 粉彩山水雪景人物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4日 14:3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956年 粉彩山水雪景人物筆筒

  收藏者:苑程

  藏品來歷:這件粉彩山水雪景人物筆筒是苑女士的哥哥在台灣省一家古玩店買的。

  藏品特徵:這只粉彩山水雪景筆筒高17厘米,口沿直徑20厘米。筆筒的器壁上繪有雪景、山水和人物,並寫有“積雪初霽”四個字,以及“丙甲冬月余文襄畫于珠山”的落款。筆筒的底部的款識為“景德鎮第一美術合作社,畫瓷室,一九五六年”。

  相關背景資料:筆床和筆筒都是擱放毛筆的專用器物,南朝徐陵在《玉臺新咏序》中説:“琉璃硯盒,終日隨身;翡翠筆床,無時離手”,筆床就像今天的文具盒。據文獻記載,它的材質有鎦金、翡翠、紫檀和烏木,現在我們能夠見到的傳世器物,大多是用瓷或者是竹木製作的。在漫長的發展過程當中,文房用具不斷豐富,能工巧匠們憑藉著他們的想象力,利用各種材質創造出了讓人愛不釋手的文房工藝品。筆筒的製作除了材質的不同,繪畫技法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二十世紀初期,江西景德鎮的瓷畫藝人對傳統粉彩畫法加以改造,用粉彩原料在瓷器上繪製中國畫,形成了以“珠山八友”為代表的瓷繪名家流派。余文襄,又名恂松,別號華舜,齋名“清平畫室”“名泉古屋”,師承“珠山八友”之一的何許人,擅長繪畫雪景。他的雪景畫構思嚴謹,極富詩意,被譽為“雪景大王”。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關於筆筒我不多做贅述,那麼想解釋一下價位的問題,一個二百多年的一個筆床,價位要比將將滿50年的筆筒的要低,我們專家鑒定團認為,收藏不光光是為了升值,更重要的是一個傳承。大家知道景德鎮是一個千年瓷都,在建國初期,景德鎮經過很短時間的一個恢復,到1954年開始,相繼成立的一些陶瓷的研究機構,那麼1956年余文襄先生在景德鎮第一瓷器生産合作社呢,畫了這麼一件作品,應該説是一個非常傑出的作品。南國的冬天,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皚皚的白雪,潺潺的流水,攜琴訪友,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色,可以説代表建國初期,景德鎮老藝術家的一個心血之作,可以説它起了一個至關重要,承前啟後的一個作用。對於這一時期的收藏來講,應該説是一個空白。很多人認為,越古的東西越有價值,我們專家鑒定團認為,應該説越代表每一個時期,有里程碑性質的作品,應該説更有價值,那麼出於這種考慮,我們給了這個價格,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