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竹質筆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4日 14: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竹質筆床

  收藏者:趙文卿

  藏品來歷:這件清中期竹質筆床是趙先生的朋友家傳之物,朋友的祖上是翰林院大學士,曾經兩度放任到江南任主考官,因為官清廉,別人便送了這件竹筆床給他。

  藏品特徵:這件竹質筆床長24厘米,寬8厘米,高4厘米。筆床上的筆架是用紅木製作的。筆床利用竹子的自然凹度形成床面,在筆床的兩邊分別有“乾隆八年,癸亥仲春,芷道人”和“雅言詩書執禮,益友直諒多聞”的刻字。

  相關背景資料:筆床和筆筒都是擱放毛筆的專用器物,南朝徐陵在《玉臺新咏序》中説:“琉璃硯盒,終日隨身;翡翠筆床,無時離手”,筆床就像今天的文具盒。據文獻記載,它的材質有鎦金、翡翠、紫檀和烏木,現在我們能夠見到的傳世器物,大多是用瓷或者是竹木製作的。在漫長的發展過程當中,文房用具不斷豐富,能工巧匠們憑藉著他們的想象力,利用各種材質創造出了讓人愛不釋手的文房工藝品。筆筒的製作除了材質的不同,繪畫技法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二十世紀初期,江西景德鎮的瓷畫藝人對傳統粉彩畫法加以改造,用粉彩原料在瓷器上繪製中國畫,形成了以“珠山八友”為代表的瓷繪名家流派。余文襄,又名恂松,別號華舜,齋名“清平畫室”“名泉古屋”,師承“珠山八友”之一的何許人,擅長繪畫雪景。他的雪景畫構思嚴謹,極富詩意,被譽為“雪景大王”。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筆床是比較難得的一件作品,為什麼這麼説呢,因為它以毛竹的自然的彎曲做成了這樣一個可以放置兩支毛筆這樣一個筆床。造型是倣明代傢具的床的樣式,另外在筆床的上部,它用紅木做成駱駝的駝峰式的一個筆枕,它可以放兩支毛筆。它上邊包漿比較好,竹質的紋理非常清晰,非常光滑,説明呢這個筆床呢,時代是比較早的。另外呢根據雕刻的文字和銘文,我們可以準確看到它是1744年,乾隆八年所制的這樣一個筆床。有清代中期嘉定派的竹刻的特點,他的這個筆床後邊,有一個如意形的秋葉的一個刻工,是為了保證這個筆頭,它在還有墨汁或者水分的時候,可以落到這個凹部的地方,所以呢説這個墨床呢非常科學,就説明真是有一個時代有緒傳承的清中期的特點。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