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代啟功書法手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4日 14: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當代啟功書法手卷

  收藏者:李雨蓯

  藏品來歷:這是李雨蓯叔叔家的藏品。26年前,叔叔的一位朋友的父親送給啟功老先生兩方賀蘭山石硯,為了回贈謝意,啟功先生即興賦詩二首。

  藏品特徵:這幅書法作品橫109厘米,縱34厘米,內容是兩首七言詩。詩後題款是“一九七九年秋,題賀蘭山石硯二首 啟功”,引首有一枚印章“長慶”,還有兩枚印章,分別是“啟功”和“元白”。

  相關背景資料:啟功是當代書壇上地位重要的一位書法大家,同時還是當代著名的學者和畫家,有詩、書、畫“三絕”之稱。啟功自幼喜愛繪畫,曾拜賈羲民為師學畫,後又師從畫家吳鏡汀。他常常隨老前輩到故宮觀摩古字畫,受到不少啟迪和教誨。對古代書畫、碑帖見識卓異,造詣精深。啟功是滿族人,姓愛新覺羅,字元白,生於1912年。他的書法,結體嚴謹精確,筆畫清朗剛健,布勢輕重有別,風神俊秀且雅俗共賞,具有鮮明的個性特點。書法界曾經這樣評論啟功的作品:“不僅是書家之書,更是學者之書,詩人之書,它淵雅而具古韻,饒有書卷氣息;它雋永而兼灑脫,使觀者覺得很有餘味。”


  鑒定專家:許麗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啟功先生的書法,是從學問而來,他從小受家熏很厲害,從小就喜歡書法,而且他在年輕的時候,就臨了很多帖子,他從王羲之、王獻之開始入手,據説還臨過乾隆皇帝十一子成親王的書法。啟功曾經就是説,古書法臨多了,就會形成他自己的風格,所以他的書法是從學問而來,他是書法之書,學者之書,詩人之書。他的書法呢,有一個很好的特徵:先緊後松、先小後大、先緊後放。這件書法很有他的特徵,用筆完全是中鋒圓潤的,所以呢我認為這張畫是真跡。今天我也帶了一幅1999年啟功給我寫的(作品),大家一起對比一下,也就能看出,在1979年和1999年,事隔20年,老先生的書法作品都沒離開他本人的面目,也是先緊後松、先小後大,都表現他優美的旋律和深遠的造詣,內緊外放的結體,遒勁俊雅的筆法,佈局嚴謹的章法,達到他爐火純青的高度的水準,這張橫批我認為是真跡,所以呢,我給它定出(這)一個價位吧。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