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晚期“甲馬”木雕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4日 14:1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晚期“甲馬”木雕版

  收藏者:王達三

  藏品來歷:這件清晚期木雕版是王先生的朋友賈志偉收藏的,賈先生多年來潛心收藏,光木刻雕板就藏有三百多塊。

  藏品特徵:這件雕版長20厘米,寬14厘米,材質為柴木,雕版正面主題內容為三個人物造型,上方雕有“文昌帝君” 的字樣,背面雕刻有十個人物,上方雕有“冥府十王” 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是中國傳統印刷業發展的最後階段,印刷技術主要是從明代延續下來,雖然沒有新的突破,但是一些工藝技術得到發展。特別是活字版印刷,不但使用比例大大增加,而且各種活字都有使用,木活字、銅活字、泥活字等等都達到了很高的技術水平。印刷字體、以及出版物的開本和版式也逐漸規範起來。雕版彩色印刷得到更大的普及,而且印刷質量更好。特別是年畫印刷發展成為一個規模很大的行業門類,印刷網點遍及全國,印刷品的普及率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印書用的雕版主要使用紋理細密、質地均勻、加工容易的木材。這些木材主要有梨木、棗木、梓木、楠木、黃楊木、銀杏木等等。


  鑒定專家:王明達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

  專家評述:這件甲馬呢很珍貴,甲馬這種印刷品,它是用來在祭祀活動以後,要燒掉的,不是這個雕板要燒掉,是它印出來的紙要燒掉,所以呢保存就很困難。現在我們在全國範圍內能夠收集到的最早的,也就是乾隆年間,而且是很個別的了。那麼從它的藝術價值,從它的服飾,從它的刀工,從它的內容來看呢,基本上可以斷定在清代的道光前後,所以這個很稀少了。甲馬在全國都有,我們北方叫神馬,南方叫甲馬,也有叫紙馬,還有浙江也有些人叫貴人,互相影響比較大,但是也各有自己的風格。因為它和門神啊這些複製品,它不一樣,它完全是民間工藝人,他沒有通過作坊,他自己刻了,自己就賣了,自己就燒了,這樣呢它就很豐富,但是它也各有各的特徵。這一個寶物造型上很生動,它的刀法上明快、有力,另外呢它有自己的獨特的風格,所以我們覺得是很有價值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