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和田青白玉鳳凰玉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4日 14:0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和田青白玉鳳凰玉件

  收藏者:白靜玉

  藏品來歷:這件和田青白玉鳳凰玉件是白女士到一個搞收藏的朋友家中看到的,當時就覺得這個玉件雕工好,寓意吉祥,於是就從朋友那裏勻過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玉鎮紙長11厘米,寬7厘米。隨著玉石的形狀,在整塊玉上採用圓雕、鏤雕的技法,雕有一隻長尾的鳳凰口中銜著靈芝。玉料為青白色,表面很溫潤。

  相關背景資料:古代文人時常會把小型的青銅器、玉器放在案頭上把玩珍賞,因為它們都有一定的分量,所以人們在玩賞的同時,也會興手用來壓紙或者是壓書,久而久之,發展成為一種文房用具──鎮紙。古代鎮紙大多采用兔、馬、羊、鹿、蟾蜍等動物的立體造型,面積較小而分量較重,材質多為玉、陶瓷、銅以及水晶等等。明清兩代,書畫名家輩出,極大的促進了文房用具的製作和使用,鎮紙的製作材料和造型也有了新的變化,材料除了繼續使用銅、玉之外,還增加了石材、紫檀木、烏木等等,形狀大多為長方形,因為這個緣故,鎮紙也常常被叫做鎮尺、壓尺。


  鑒定專家:于明 北京玉學玉文化研究中心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中期的玉鎮紙,這件玉鎮紙晶瑩剔透,是一件非常難得的玉鎮紙。玉鎮紙在中國古代,主要用於壓制宣紙材料。在中國古代,用於鎮紙的材料很多了,有銅、鐵、木、石、玉等,玉鎮紙是中國文人雅士最愛的一種鎮紙。到了中國清代,發展到一個頂峰時期。這件玉鎮紙本身,材料是用的和田青白玉,材料不是很好,但是非常細膩。雕工呢也比較細緻,它這個紋飾上是鳳紋,鳳頭斜歪,叼了兩個靈芝,尾部橫掃過去,非常生動,惟妙惟肖,鳳紋一直是中國古代裝飾的題材之一,商周時期,鳳在當時主要作為圖騰出現;到了秦漢戰國時代,鳳在當時是一種平安的象徵;到了六朝時期,鳳更被認為是一種集木、 金、水、火、土、仁、義、禮、智、信一身的吉祥鳥;到了隋唐時期,這個鳳基本上就是夫妻恩愛的一種標誌;宋元以後,鳳呢基本上都是吉祥如意的標誌了。這件東西呢,它既有實用的鎮紙功能,又有觀賞把玩性,看一種鳳的靈動性的這種藝術性,所以我們説它是一件比較好的文玩作品,也是一個比較有雅興、有知識的人所用的文玩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