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 龍紋花形玉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16:0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 龍紋花形玉佩

  收藏者:趙亦軍

  藏品來歷:前些年,家裏用一把黃花梨圈椅與南方的一位世交換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圓形玉佩直徑為7.8 厘米。整件玉佩為鏤空雕刻,在玉佩頂端雕刻有兩條龍,中間的主題紋飾分別為蝙蝠、荷花和纏枝蓮紋。

  相關背景資料:玉帶飾和玉佩飾的使用功能不同,但在裝飾作用上是一致的。自古以來,人們對玉的喜愛有增無減,玉帶飾在明代最為鼎盛,到了清代,它的實用性基本被裝飾性取代,成為顯示身份地位的一種象徵。裝飾龍紋的玉帶飾只有皇族才能使用,不同朝代龍的形狀也不相同。明代的龍紋基本上沿襲了元代的風格,龍嘴張開,威武兇猛。清代的龍紋則氣宇軒昂,身軀壯碩。明清兩代是制玉的高峰,不僅出現了一批描繪文人山水以及詩文詞句的畫面,而且涌現出一大批能工巧匠。明代制玉高手陸子岡擅長玉牌,技藝高超,無人可比,“子岡牌”由此得名。玉佩飾盛行于明清兩代,清代玉佩尺寸較明代更大,造型一般呈委角橢圓狀或方形,圖案琢磨細緻規整。清代中後期,牌形佩顯得日益厚重粗笨,圖案內容除繼承明代傳統外,還出現了戲劇人物、小説故事等。


  鑒定專家:于明 北京玉學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從事玉文化研究20年

  專家評述:那麼這件和田玉,料質非常好,基本上它在白玉和青白玉之間,可以叫做白玉料了。具有很強硬的左右對稱的清代紋飾的風格。那麼清代的佩飾它具有玉質細膩,造型工整,紋飾複雜,以及寓意深刻四個特點。這件作品做工非常細膩,從正面的透雕,背面的打磨,雙面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花了很大的工夫來做工。紋飾上看,具有很強的對稱性,左右都有龍型,左右都有靈芝。作品中,有蝙蝠,底下還有兩個靈芝,實際上它代表的深刻寓意就是福至心靈,所以我們希望每一件佩戴這種玉的同志,都能夠福至心靈!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