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 龍紋玉帶飾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16:0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 龍紋玉帶飾

  收藏者:吳炎龍

  藏品來歷:我平時喜歡收藏書畫,一次和朋友逛市場,看到這塊玉非常喜歡,於是就和賣主討價還價,以六千元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龍紋玉帶飾通長18.5厘米,帶飾為三節活環相連,玉料為青白玉料。玉帶飾中間由活環連接的方形玉牌上雕刻有龍紋,左右兩邊的玉飾上均雕刻有龍紋。

  相關背景資料:玉帶飾和玉佩飾的使用功能不同,但在裝飾作用上是一致的。自古以來,人們對玉的喜愛有增無減,玉帶飾在明代最為鼎盛,到了清代,它的實用性基本被裝飾性取代,成為顯示身份地位的一種象徵。裝飾龍紋的玉帶飾只有皇族才能使用,不同朝代龍的形狀也不相同。明代的龍紋基本上沿襲了元代的風格,龍嘴張開,威武兇猛。清代的龍紋則氣宇軒昂,身軀壯碩。明清兩代是制玉的高峰,不僅出現了一批描繪文人山水以及詩文詞句的畫面,而且涌現出一大批能工巧匠。明代制玉高手陸子岡擅長玉牌,技藝高超,無人可比,“子岡牌”由此得名。玉佩飾盛行于明清兩代,清代玉佩尺寸較明代更大,造型一般呈委角橢圓狀或方形,圖案琢磨細緻規整。清代中後期,牌形佩顯得日益厚重粗笨,圖案內容除繼承明代傳統外,還出現了戲劇人物、小説故事等。


  鑒定專家:古方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 從事玉器研究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件龍紋玉帶飾應該是屬於清中期的,這個玉帶飾它不是實用性的,而是把玩觀賞用的。那麼在清中期就有一種好古之風,倣古玉就非常多,這件玉帶飾就是倣宋元時候來做的。這件玉帶飾的玉料,確實是和田玉料,比較溫潤,而且是從一塊料上取下來的,經過選料,是很講究的,也比較純凈,裏面也沒有什麼裂紋,從雕工上講,它的龍紋雕的是一絲不茍,也有一點倣元代的味道,那麼從整體風格上看,具有皇室用玉的這麼一個風格,具有比較高的工藝水平和它的藝術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