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早期黃花梨百寶嵌長方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16:0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早期黃花梨百寶嵌長方盒

  收藏者:秦威

  藏品來歷:出國旅遊,在一次拍賣會上看到這個精美的盒子,在國內就了解到黃花梨傢具非常珍貴,所以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黃花梨木百寶鑲嵌長方盒,長為6厘米,寬為4厘米,厚為3厘米。在盒面上用玉、瑪瑙、螺鈿等材料鑲嵌出蓮花、菊花等圖案。盒子的外部有一圈陽刻的回文。

  相關背景資料:百寶嵌工藝出現于明代,它是在螺鈿鑲嵌工藝的基礎上,加入寶石、象牙、珊瑚以及玉石等材料形成的鑲嵌工藝,用百寶嵌成的圖案花紋會隨著照射光線角度的變化,發出各種各樣的光彩,主要出現在中國古典傢具以及工藝美術品上。進入清代以後,百寶嵌發展成為傢具製作的重要鑲嵌技術之一。通常百寶嵌工藝多用在漆器上,硬木傢具上也有不少,但是在珍貴的黃花梨傢具上進行鑲嵌,還不是很多。由於材料的名貴,所以黃花梨百寶嵌傢具就更顯得珍稀和貴重。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副理事長,從事木器、傢具研究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用黃花梨癭木製作的小盒,它的作用是盛首飾或珠寶的,應該説它的製作工藝,反映出明代黃花梨傢具製作的最高水平。明代中期,百寶嵌發展的很成熟,它用很多種珍貴的材料,像象牙啊,景泰藍啊,金銀啊,還有一些玉石作為鑲嵌。這個小盒它的特點是在盒蓋上用很犀利一圈的一些隱起陽線做邊口,給人很精美的感覺,盒蓋和盒底呢,邊口用很寬的皮條線,上面雕刻萬字不到頭的圖案。這樣做就是為了反復地開啟,不至於崩裂。它歷史上曾經掉過幾塊材料,在修復過程中呢,它的包漿可能經過清洗,粘合的時候,有所破壞。使膠呢,可能過於稠,癭木發生了往上翹取的這種現象,如果沒有這些缺點,它會更加有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