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沈周山水長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15:5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代沈周山水長卷

  收藏者:徐靜

  藏品來歷:十年前,轉賣深圳的兩套房産和香港的部分股權轉賣,將這幅沈周山水長卷換了回來。

  藏品特徵:這幅長卷為紙本,畫芯橫702厘米,縱26.5厘米。長卷描繪了山石、樹木、江河、瀑布、小橋、舟船、農舍、人物等等。在卷首鈐蓋沈周的“有竹莊”朱文印章一枚,以及清順治四川布政史楊思聖等人的收藏印章。卷尾有沈周的自跋,董其昌、吳寬的題跋,以及“石田”、“白石翁”等朱文、白文印章共31枚。

  相關背景資料:沈周,字啟南,號石田,晚年他還有一個名號叫白石翁。1427年沈周生於長洲,也就是現在的蘇州市。他的繪畫早年主要學王蒙,筆法比較細密,作品多是盈尺小景。中年後師法黃公望及宋代諸家,40歲後,沈周的畫作開始變成大幅,風格趨於勁健和追求骨力。到了晚年,他又學習吳鎮的畫法,筆健皴簡,更加蒼勁渾厚。沈周是明代吳門派的創始人,以山水畫著稱,除此之外,他還能畫花鳥和人物,而且也有較深的造詣。沈周的繪畫,能從多方面摹習古人,然後加入自己的創造,他善於使用粗筆,筆法圓潤挺勁,厚重凝練。他每畫一幅畫,落筆點苔,絕不茍且。


  鑒定專家:史樹青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從事文物鑒定工作60年

  專家評述:這個手卷是沈周畫的一幅山水,是沈周在春天的時候到洞庭西山掃墓,回來途中,坐船,在船上畫的這麼一幅山水,到船上沒畫完,然後回家補成了,所以這個畫是很有內容的。手卷除了自己本人的自題以外,還有後人的題跋涉,有一個人叫吳寬,還有董其昌,這兩個人,都是蘇州有名的一個收藏家。題跋就是一個幫手,評價這個畫的高低、是非、好壞,這是很有意義的。古人常説,名畫常如詩卷讀,它題的有詩、有文,有記載事情,這是對蘇州的歷史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文物。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