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白玉藥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3日 13: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白玉藥鏟

  收藏者:孫有聲

  藏品來歷:兩年前在文物市場我花2500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玉器長16厘米,寬4厘米,為白玉所制。器物為桶狀,內部挖空,在器物的上部雕刻有壽星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福、祿、壽三星在中國民間,一直是美好祝願的象徵,而象徵長壽的壽星則更是人們最為熟悉的一個。常見的壽星形象為一白髮老翁,鶴發童顏,面目慈祥,手持一根拐杖,在明代取消了國家祭祀壽星的制度,壽星被完全去除了政治色彩,從此大跨步進入民間,成為中國古代最具世俗品格的神仙。他所代表的長壽,傳達著人們內心良好的願望和嚮往。從古至今,很多藝術家都創作過壽星形象主題的作品,種類涵蓋了木器、玉器、織繡和繪畫等多個門類。這些作品由於寓意吉祥,深受收藏家的喜愛,在藝術品市場上,價格也是往往不菲的。


  鑒定專家: 張壽山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器確切的名稱應該叫藥鏟。叫藥勺、藥匙,我考慮不太確切,整個器物它雕成的,是用新疆紫料青白玉雕成的,前半部是簸形口,可以鏟藥,後半部也雕進去的很深,可以盛藥,手握的那一部分是雕的一個壽星頭,這個壽星雕的非常形象,圓凸腦門,長眉毛下垂,大耳垂,上唇的兩綹鬍鬚呢也下垂。這件器物造型很別致,在宮廷都沒有,它的寓意是吉祥長壽,這件東西很有保存價值,所以給這個價格呢是我們專家團共同考慮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