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竹雕西園雅集圖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3日 13:1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竹雕西園雅集圖筆筒

  收藏者:洪宇晶

  藏品來歷:這是我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竹雕筆筒高18厘米,底部直徑為15厘米,在器身除了刻有十六個神態各異的人物外,還鏤雕著樹木以及竹子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歷史的長河中,文房的用具可謂是多種多樣,除了被人們譽為“文房四寶”的筆、墨、紙、硯之外,其他的文房輔助用具更是不勝枚舉,在明代的《文具雅編》一書中,介紹的各類文房用具就多達四十余種。這些文房器物最初僅僅是出於實用,但隨著文人雅士乃至宮廷內府對它們的精心設計、購置和擺設,文房中的很多用具都演變為具有裝飾、陳設功用的藝術品。這類文房大多用料講究,做工精美,很多器物上面帶有繪畫和雕刻等裝飾手段,而其中出自大師之手的那些作品,在今天則是更有著極高的收藏價值。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 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是清代中期的一件竹雕作品,它的這個題材是以歷史典故為題材。以通景式的雕刻方法,用高浮雕進行雕刻的,雕有16個人,松樹、竹林、垂滕、山石,雕刻的都非常細膩,層次也比較密,從外到裏能達到八九層,所以這個雕刻景致非常優美,錯落有致,高浮雕又連著透雕,再經過長時期文人的收藏和撫摸,它就會出現紅色的包漿,根據天津拍賣公司2004年拍賣一個“竹林七賢”的筆筒,最高的成交價是25萬元,這件作品由於保存不是很好,上頭很多的裂紋,所以根據它的收藏,藝術價值是可觀的,但收藏價值方面就有所下降了,所以專家代表團給定為8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