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白釉燈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3日 13:1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白釉燈盞

  收藏者:趙志強

  藏品來歷:今天我朋友委託我來鑒寶的,這東西是他家傳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12厘米,上口外沿直徑13.4厘米,底外沿直徑10.5厘米。此燈盞的口為板沿,中腰為柱形,共分四層,每層上刻畫出豎線條紋,整體造型規整。

  相關背景資料:宋代是中國的瓷器藝術臻于成熟的時代。宋瓷在中國陶瓷工藝史上,以單色釉的高度發展著稱,其色調之優雅,無與倫比。當時出現了許多舉世聞名的名窯和名瓷,被西方學者譽為“中國繪畫和陶瓷的偉大時期”。在燦若繁星的宋代各大名窯中,景德鎮青白瓷以其“光致茂美”、“如冰似玉”的釉色名滿天下,而其中以湖田窯燒造的青白瓷最為精美,冠絕群窯。它的胎土採用當地高嶺土,素白細密,潔凈緊實,經過一道道繁複的工序,成就了冰肌玉骨,秀色奪人的藝術效果。燒造出的青白釉瓷器色澤瑩潤,清素淡雅,純凈細膩。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7年

  專家評述:這個造型就叫燈,也叫做燈盞,它是古代一種實用的器皿,這燈盞它是景德鎮湖田窯的,湖田窯的青白瓷,在青白瓷裏邊是非常名貴的,另外上邊簡單地刻畫了幾筆直線紋,打破了單一的釉色變化,使它增加韻律之感,另外這件燈盞它完整,老中見新,品相非常好。我們為什麼只給了一個8萬元錢的參考價格呢,專家團經過慎重的研究,這是國內目前流通的價格,如果要是在國際市場上它的價格應該在4萬到5萬美元之間,這件東西肯定存在著非常大的升值空間,我相信過若干年以後,肯定不止這個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