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陸儼少1985年山水圖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3日 13:1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陸儼少1985年山水圖軸

  收藏者:景勝傑

  藏品來歷:這是我老師在1996年花1萬元購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44厘米,縱97厘米,畫面的內容表現的是山水題材,畫面中間繪有叢林和小屋。在畫的右上角,有“四面雲山入戶來,乙醜冬十月陸儼少寫于杭州”的題款,左上角鈐蓋一方“嘉定”朱文印章,左下角鈐蓋“晚晴軒”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在中國近現代的畫壇,陸儼少的山水畫創作可謂獨樹一幟。陸儼少作畫注重章法,擅長用線勾雲划水,常用白雲筆勾勒層巒疊嶂,用墨塊壓擠留白為雲為水,使煙霧起伏于畫面之上,別具特色。他筆下的山水來源於自然,又不是簡單的臨寫,線條雖然宛如行雲流水般細膩卻又不失磅薄的氣勢。在藝術品市場上,陸儼少作品同樣表現不俗,早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香港蘇富比公司發現陸儼少獨具風貌的作品很受歡迎,1981年秋天就將其列入徵集的拍品範圍內。進入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之後,隨著內地拍賣市場的發展,陸儼少作品的行情出現了新的飛躍,特別是2004年,他的一套百開冊頁創下了六千九百多萬元的天價,其作品價位大幅攀升,目前其超過千萬元的作品就有四件,成為同時期的畫家中,價格漲幅最為明顯的一位。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陸儼少的山水立軸,它上面自己有名字的,“四面雲山入戶來”。當然了,從這個價格呢表明就是,一個它是不是真的,一個是不是精品,那麼應該説不但是真而且是精品,才有這樣的價格。為什麼這麼説呢,它上面是一個年款,“乙醜”是1985年,應該是他繪畫風格成熟而且最精的時候,這個雲他怎麼畫的呢?他創造了一種叫“勾雲法”,就是用線條來勾出雲來,還有一種呢叫做“塊雲法”,就是用水墨的塊來表示雲。那麼這兩種畫法這張畫上都有體現。那麼上面還有幾個印章也都對,陸儼少(作品)的價位一直是攀高的,2004年的時候的拍賣價最高的是一平尺達到了150萬(元),中間的價格是40萬(元)到20萬(元),最低的價格也不會低於10萬(元),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小組呀,我們覺得取中比較合適。那麼就按20萬(元)算一平尺,那麼這件東西是四平尺多,你們一乘就算出來了85萬(元),我們覺得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