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瓷執笛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8日 15:4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瓷執笛俑

  收藏者:陳偉民

  藏品來歷:持寶人是浙江人,因此對越窯瓷器非常感興趣,前幾年在古玩市場上發現了這件器物,認為是魏晉時期的作品,所以購買下來,這次拿到鑒寶現場請專家斷一下年代。

  藏品特徵:這件作品高14.5厘米,人物頭帶巾帽,面部表情豐富,雙手持管狀樂器,身著長衫,領口、袖口都有裝飾,捏塑手法簡練。

  相關背景資料:唐代,隨著瓷器質量的提高和需求量的增加,瓷場迅速擴展,胎質更加細膩,釉色更加清純,並且具有玉質感,形成了“南青北白”的局面。唐代的越窯還首次進入宮廷,開始成為“貢品”。五代時期余姚窯場是吳越燒貢瓷的主要場所,其紋飾題材以山水、走獸、花鳥、草蟲、人物為主,其釉色純正,刀法嫻熟,工藝精良,是越窯中的上乘之作。北宋時期越窯繼續燒造青瓷。據文獻記載,宋朝立國初期,越窯曾經為北宋朝廷燒制青瓷貢品達到了17萬件之多,説明北宋初年越窯生産的青瓷不僅質精而且量大,許多珍品還作為禮品被宋廷贈與遼國,所以在北方遼代貴族的墓葬中也常常有越窯瓷器出土。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這件瓷俑應該是一個現代倣品。越窯的倣品的燒造工藝,大約出現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這件東西,應該説它現代氣息,現代感強一些,特別在人物的面部表情雕塑上,還有它衣紋的紋飾上都差了一些,使用的刻畫劃的工具和我們通常所見到的刻畫出的紋飾是不同的。第二點呢,瓷器的釉澤感覺稀鬆了一點,不像越窯青瓷的釉色那麼豐滿,那麼瑩潤。再一個關鍵是它的胎質,和早期越窯有很大的不同。底下破損是因為在支燒,墊燒的過程當中,由於釉子的往下下淌,把墊餅粘在一起了,為了打掉墊餅的時候,傷及了這個瓷俑的底部。專家鑒定團慎重地考慮,給出了這麼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