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倣高其佩俯視圖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8日 15:3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倣高其佩俯視圖軸

  收藏者:陳艷紅

  藏品來歷:寶物是持寶人的父親50年代初去舊貨市場買的,當時父親非常喜歡收藏,逛舊貨市場是他最大的愛好,父親走後就把這幅畫留了下來,這幅高其佩的《俯仰之間》圖,寓意很好,表達了父親的一種人生經歷,父親逐漸體會到了這幅作品的內涵,現在也把他當傳家寶傳給了下一代。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60厘米,縱137厘米,主體畫面橫38厘米,縱97厘米,畫面表現了一位老者與一個少年站在山崖之上,老者仰望青天,少年俯視崖下,在畫的右側中部題有“俯仰之間”四個字,下方鈐蓋兩枚印章,其中一枚為“高其佩印”,畫的裝裱處有5位鑒藏家的題跋。

  相關背景資料:高其佩字韋之,號且園,遼寧鐵嶺人。高其佩的藝術才華出眾,能詩、工畫,他在細絹上所描繪的亭臺樓閣、人物、花鳥、魚蟲等等,筆墨精細,設色艷麗,精妙絕倫。他在臨摹了大量的前代名人作品,打下了深厚的根基之後,開創了一條新路。大膽地創造出了別具情趣的“舍筆而求之於手”的表現技法。秀水張浦山著的《國朝畫徵錄》中記載:“高且園善指畫,畫人、山水花鳥、魚蟲、鳥獸,天資超邁,情奇逸趣,信手而得,四方重之”。高其佩指畫有“叱石成羊”之妙,他創作山水、人物、花鳥、走獸時,均信手一揮而就,在指勾掌抹中表現出一種獨特的神韻。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我們看起來,不是高佩的真跡。理由在什麼地方呢?我們從這個畫的風格來看,筆墨上面比較生硬,用墨啊,深淺啊,濃淡啊,渾然一體。款上面,它雖説沒有屬高其佩的款,但是它寫的有他的題,這個印章我們仔細看了一下,還是作為後人翻刻的。因為高其佩在他活著的時候,當時就有他的侄子,還有朱倫翰,他們幾個人給他代筆,當時就有假畫。當前的市場價,高其佩的真跡已經達到了20多萬,有的甚至最傑出的作品,還拍到了30萬。當今這個,對我們研究很有研究價值,所以我們估價,經我們鑒定團研究就估價是15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