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商早期玉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8日 15:3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商早期玉鏟

  收藏者:張根遠

  藏品來歷:這件玉斧是持寶人家傳之物,持寶人也因為這件器物喜歡上了玉器收藏,關於這件藏品持寶人也做了一些研究,認為它是商周時期的器物,但心裏拿不準,所以拿到鑒寶節目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件玉鏟肩部長10厘米,韌部長12 厘米,孔的直徑為2.5厘米,單孔對穿,形制規矩。

  相關背景資料:商周玉器重視選材,大量使用新疆優質軟玉,色淡綠或白中泛綠,玉質細膩,拋光後表層呈柔和的玻璃光澤。商周玉器多為扁平體造型,大多是先將玉料切割成板塊狀毛料,再加工切削成圓形玉坯,其中規整成型的進一步加工為璧、瑗、環等等,不具備深加工條件的玉坯,則割圓形坯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琢為?、璜或動物、禽鳥形玉佩。商代後期出現了商周玉器中罕見的立體圓雕玉人,玉龍、玉象等等。但是商周時期,玉鏟仍然沿用,但此時的玉鏟的用途也僅僅是作為儀仗使用,但是周以後的禮器,玉鏟就不再使用了。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 從事玉器鑒定研究47年

  專家評述:這個玉鏟産生的年代,是在石器時代到早商時期,我們給定了一個早商,玉鏟啊,是從玉斧演變過來的,在玉器裏面也算一個重器,一個很特殊的一個重器,它是一個禮器,已經沒有使用價值。這個玉質,在那個時期比較多,上面有蛇紋石,有透閃石,還有鈣化點,從鈣化上來看,我們現在偽造不了這樣。因為這個玉石很硬,你要是用鑿擊的方法,根本就出不來這個東西,必須得是磨制,磨制這麼薄,韌口那麼好,是不容易的。因為玉器比較多一點,我們就給了3萬塊錢的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