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哥釉葫蘆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8日 15: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哥釉葫蘆瓶

  收藏者:賀慧華

  藏品來歷:在84年左右去上海城隍廟遊玩時,在一個攤位上看到.當時攤主要價1500元(那時工資也就近百元錢),我説:太貴了,買不動。攤主説這件東西是從湖北近湖南一個鄉村老農家收來的。據老農説這是從財主家土改時分到上輩手中的,財主家的東西都是好東西,這個價不高.但最後因攤主過年急於回家,故按800元成交此瓶。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17.7厘米,口徑為2.6厘米,足徑為6.5厘米,內外施釉,釉層肥厚,釉質不透明,施釉不到底,燒釉入胎,圈足無釉,瓶底有刻款“奉華”二字。

  相關背景資料:哥窯瓷器以爐、瓶、洗、盤、碗等倣古式樣為主,其最顯著的特徵是大開片中套小裂紋,即所謂的“金絲鐵線”。哥窯瓷器的釉屬於無光釉,釉層極厚,有的地方厚到了與胎的厚度相同的程度,使器物的外觀圓潤飽滿。哥窯瓷器的胎體多為紫黑色、鐵黑色或黃棕色,説明胎料中含有較多的鐵質和其他金屬雜質,因此也有“紫口鐵足”的特徵。作為一種變廢為奇的名貴瓷器,從明代開始出現了大量的倣哥窯瓷器,到了清代發展到了頂峰,其逼真程度往往令人難以分辨真假。


  鑒定專家:張寧 北京藝術博物館館長研究員 從事文物研究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件葫蘆瓶,應該是清朝中期的東西。“奉華”應該是北宋時代的一個宮廷的名字。在定窯、鈞窯裏邊考古發掘品和或傳世品裏面都有“奉華”這樣的款名。這件葫蘆瓶的“奉華”兩個款名,應該是後來人隨意寫上的。屬這個“奉華”款的基本上都是楷書,它這個是行草。這件葫蘆瓶,應該講它具備了哥窯的一些最基本的特點,就是金絲鐵線,大的文片呈黑褐色,叫鐵線,小的呈黃色一點,叫金絲。雖然如此,畢竟它的這個工藝啊,哥釉的特點,倣的也還是可以,給一個三萬元的價位是比較符合市場的情況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