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遼代花鳥紋鳳首銀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8日 15: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遼代花鳥紋鳳首銀壺

  收藏者:王吉全

  藏品來歷:持寶人在一位朋友家看到的,非常喜歡,於是用一件康熙民窯瓷器與他交換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鳳首壺,高29.5厘米,口徑為7厘米,底部直徑為6.6厘米。瓶口呈四瓣花式,束頸、豐肩,口杯下與肩相接處塑有鳳首,神態威嚴。

  相關背景資料:遼代金銀器是中國古代金銀器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集中體現了契丹貴族的奢華生活,也反映了契丹本土文化與中原文化、外域文化之間的交融。遼代的金銀工藝繼承了唐代的傳統,又受到了來自波斯,以及地中海等地文化的影響,並根據本民族的生活習性而創造了富有特徵的金屬工藝。例如雞心壺、八角銅鏡以及鎏金鳳冠等等。遼代的工藝美術特色,是與悠遠的草原民族傳統和生活習俗緊密相關的,同時與北宋相比,遼代與西方的聯絡也更加密切,遼代陳國公主與駙馬墓中出土了大量金銀器,就生動地説明了這一點。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鼻煙壺等鑒定研究工作35年

  專家評述: 這件銀壺啊是遼做的,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時候,既熟悉又陌生,所謂熟悉嗎,這個鳳首壺啊,在唐代的繪畫上出現過,所謂陌生呢,在銀器裏邊,像這樣一個頭部這麼寫實的銀壺,還第一次見。銀壺的特點,從器型上來説,是從西洋傳過來的,它不是內地的器型,它腹部的紋飾,纏枝花,加上飛鳥走獸,這個紋飾保留著唐代的特點。壺的做工很好,很精緻,尤其是那個刻花,做的很生動,那個紋樣很瀟灑。我們專家團商量了一下就是參考明清的銀器給它一個估價吧,35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