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粉彩九桃粥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6: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粉彩九桃粥罐

  收藏者:范東祥

  藏品來歷:這件清光緒粉彩九桃粥罐是范先生的朋友送給范先生父親的生日壽禮。

  藏品特徵:這對粉彩粥罐通高22厘米,腹徑18厘米,粥罐上共繪有九隻蜜桃,其中罐身上繪有六隻,蓋上繪有三隻,蓋的中心處還飾有桃形鈕,整個造型圖案寓意吉祥富貴。在粥罐的罐身兩側還有四個小係,便於安裝提梁環。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在新石器時代已有帶耳、帶提梁的陶罐製作。原始青瓷在其創燒之初,就開始生産印有凹弦紋、雲雷紋等花紋的帶係青瓷罐。瓷罐的一般特點為大口,短頸,深圓腹,底成圈足。明、清時期,瓷罐以景德鎮窯的製品為最佳。罐的肩部帶係的模式在兩晉南北朝非常流行,並延續至唐宋。這顯然與係在當時所起的能提能挂的作用有關。到了唐宋,燒造技術進一步提高,器物的線條美與色彩美日益受到人們重視,才讓肩部的係顯得不那麼重要,逐漸退居於次要地位。明代是我國瓷罐史上的鼎盛時期,由於“罐”與“官”諧音,罐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超過了瓶、尊,成了興旺門庭的吉祥物。它們的用途與品位,也就自然而然地得到提升,並取代瓶,成為人們居家擺設的重要物品。同時罐的造型也更加豐富,出現了天字罐,將軍罐,蓮子罐,粥罐等等。到了清代,人們把瓷瓶同“吉慶平安”、“平生富貴”等人生美好追求聯絡在一塊。於是,罐的地位又逐漸被瓶取代,罐的生産又開始以實用器為主,重新做起了盛貯的用器。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首先它的名稱叫粉彩九桃粥罐,年代是光緒末期。粥罐是從明代晚期,景德鎮陶瓷工藝師們新發明的一種新的造型。這種造型深得當時勞苦大眾的歡迎,因為喝粥養人,所以在當時這種器皿是非常流行的,特別是清代晚期。這罐子造型是倣康熙的樣式,加以變化的一種形式。另外這個粥罐有一個特點,它上面那個紐是兩個桃,這是清代晚期造型當中的一個特點。這兩個粥罐,保存得比較完整,根據現在市場的參考價格,所以經過專家鑒定團的評比,現在給它三千元的價格,是一種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