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白玉“子岡”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6: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白玉“子岡”牌

  收藏者:徐津揚

  藏品來歷:這件清早期白玉“子岡”牌是徐女士的父母在幾年前,從藏友手裏花了一萬元人民幣購得的。

  藏品特徵:這件玉牌高5厘米,寬10厘米,厚為0.7厘米,器形呈罄形片狀,玉質細膩滋潤。表面局部有褐黃色沁斑和玉皮,正面雕刻有小橋流水,橋上有老翁和童子。背面刻有王維詩句: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並刻有“子岡”字樣。牌子下方鏤空透雕有一條鯉魚。

  相關背景資料:牌子,俗稱別子,質地為玉質,是明、清兩代流行的一種玉墜飾。形狀多為矩形、圓形、橢圓形。牌頂上有孔可以穿戴。這類玉牌以明代蘇州工匠陸子岡所做最為有名,後世多有仿製,因此便將這類玉牌取名為“子岡牌”。明代子岡牌常見的形制大多為鏤空的雲龍紋、花卉、螭虎、蝙蝠等。牌子一面刻畫,一面刻字並鐫名款。題材大都是人物山水、亭臺樓閣及花卉紋飾;紋飾與文字一般用陽紋雕琢,地子淺而光平,紋飾細膩秀雅。清代子岡牌數量較多,形式主要倣明代,但紋飾又與明代有著明顯的不同,首先是玉牌上出現了帶有吉祥意義的圖案,比如“八寶吉祥”、“老人拜石”、“嬰戲圖”或是帶有故事性題材的圖案,比如“武松打虎”、“蘇武牧羊”等等。文字主要以戲文、吉語為主。從雕工來看,清代玉牌上的雕工也比明代更加精細、繁複。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玉器研究鑒定工作28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白玉“子岡”款的磬式玉佩,磬的下邊呢還有一條魚,那麼它的作品有“吉慶有餘”的這樣一個含義。落款有“子岡”兩個字,陸子岡的玉器作品在當時是非常受到人們重視的,價格比一般的玉器要高很多,因此仿製的作品就很多,在明代就已經出現。目前我們看到的“子岡”款的玉牌子,多數都是清代以後的。這件玉牌子和明代的作品比較起來,整體風格上要晚于明代,尤其是它邊上裝飾的這些圖案,比較細碎。但是這件作品,它的這種凸起來的文字,這種做法呢是比較早的,乾隆時期,玉器上面的字體,多數都是陰刻線,因此我們給它定到清代的早期。另外這個作品的玉材質量是很好的,接近於羊脂玉,但是裏面呢,帶有一點絮狀的白斑,因此根據這樣一個情況,我們給出了這樣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