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竹林七賢》故事銅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6:1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竹林七賢》故事銅鏡

  收藏者:趙明娜

  藏品來歷:這件唐代《竹林七賢》故事銅鏡是趙女士的叔叔在古玩市場購得的。

  藏品特徵:這面銅鏡呈圓形,直徑24.7厘米,採用剔地淺浮雕工藝鑄造而成,鏡面雕飾有竹林、樹木和小鳥,在自然清靜的竹林間,七位賢士席地而坐,有的撫琴,有的下棋,有的暢飲,有的似在高談闊論,整個畫面形象生動,刻畫精細。

  相關背景資料:銅鏡集觀賞、實用、珍藏于一身。最早發現于齊家文化,歷經商周、漢唐及至明清,隨著玻璃鏡子的出現而逐步退出了歷史舞臺。銅鏡的使用在歷史上延續達4千多年,存世時間之長,實屬罕見。隋唐時代是中國封建社會十分繁榮昌盛的時代,同時它也是我國銅鏡製作的高峰期,當時的銅鏡工藝有強烈的時代感,它同整個文化一樣,不僅鑄制工藝上攀登了空前的高峰,而且在裝飾藝術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它在造型上突破了漢式鏡,如葵花鏡、菱花鏡、方亞形鏡等。圖案除傳統的瑞獸、鳥獸、畫像、銘文等紋飾外,還增加了表現西方題材的海獸葡萄紋,打馬球紋等。盛唐以後,以花飾為主,多為吉祥圖案,自由豪放,清新活潑,表現了大唐帝國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裝飾方法上,出現了精工細緻的金銀平脫、螺鈿鑲嵌、涂釉、涂漆等新工藝。此時的銅鏡藝術也呈現出了濃郁的”盛唐氣象”。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唐代的竹林七賢故事鏡,這面鏡子是一種淺浮雕的,而且大家都管它叫剔刻紋,實際它剔刻就是淺浮雕的一種形式。唐德宗以後,銅非常的緊張,就不許做別的青銅器,只許做銅錢跟銅鏡,所以銅鏡就不能做高浮雕那種用銅比較多的,工匠就創造出了一種叫剔刻的形式。這面鏡子,它的年代應該是在唐德宗到唐末這個期間。它的直徑是24厘米,在這種鏡子裏比較大的,它這上面紋飾非常的生動。2002年拍賣了一個21厘米的《竹林七賢》故事鏡,賣了12萬元,2004年呢,一個21厘米《竹林七賢》故事鏡,賣了十六萬五千元多。這個鏡子比那兩塊拍賣的鏡子都大,所以我們專家團,認為應該給一個18萬元的目前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