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裹銀田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6:0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金裹銀田黃

  收藏者:王陽

  藏品來歷:這件金裹銀田黃是王先生的祖父留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枚田黃印章質地為金裹銀,印章高9厘米寬4.8厘米厚度為2.2厘米,重量為112克。印章的正面和背面,都用薄意雕刻。正面雕刻有松鶴人物,背面雕刻有漁船、松樹。邊款刻有:光緒廿年,蓮池春林,印文為篆書體的“仙人”二字。有明顯的蘿蔔紋。

  相關背景資料:田黃石,是産于壽山田坑中的黃顏色石材。田黃的“黃”,要求濃艷俏麗,嬌美醒目,明朗神采。田黃石由於千百萬年埋藏于水田的砂土中,表皮被鐵質酸化,使得石色外濃內淡,從而産生了色皮與“蘿蔔紋”的特徵。俗話説“無皮不成田”“無紋不是田”,這是鑒別田黃石的格言。皮,是指石皮,田黃的石皮有黑色也有銀白色,皮與石之間要求色差大,黃白分明,黑黃清晰。紋,指蘿蔔紋,只要是田黃石就一定有“蘿蔔紋”。上等的田黃石,集凝結、脂潤、通透、純凈、細膩于一身,同時田黃表面的紋理要美;格路要少而淺淡;外表的皮層,要求薄,質地要細膩。田黃石的形制一般以高大方正為上品。田黃石的玩件、印章還必須要有製作工藝。俗話説,玉不琢不成器,田黃石也是這樣,即便是質地優良的田黃石,也需要經過人工的精心雕琢。如果未雕未琢,無鈕無工,充其量也僅是一塊上等石材、一方美石而已。


  鑒定專家:王時麒 中國寶玉石協會副會長、從事礦物珠寶研究工作45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塊名叫金裹銀的田黃,它比較有特色,它實質上是一個白田,由於長期埋在那個比較黃色的土壤當中,受到浸染,就形成了一層黃色的皮。它外層這層皮是一種金黃色,比較漂亮,摸上去有一種溫潤凝膩的感覺。它的雕工非常精細,是一種薄意的淺浮雕,松樹、仙鶴、老人,寓意當然是松鶴延年了。這塊田黃石上還有八個字:“光緒廿年 蓮池春霖”,這個春霖叫劉春霖,他是清朝最後一個狀元,但是這個狀元,他是光緒30年5月封的,這個應該説是在(他)年輕時代,可能是別人送他的,也可能是他送別人的,這就不得而知了。總而言之呢,雖然年代不是很久,也有一定的歷史價值。根據這個田黃的特點,我們估價大概在三千元錢左右一克,它是一百一十多克了,這樣的話,給它一個35萬元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