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紫砂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4日 15: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紫砂壺

  收藏者:趙蓉

  藏品來歷:我祖爺爺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紫砂壺高15厘米,壺口直徑8厘米,壺身貼花,紋飾為鳳紋,有一處破損,壺口壺蓋修飾有花草紋,獅鈕,月牙形底,底部為“康熙九年陳子畦制”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兩代,伴隨著瓷業的興盛,宜興紫砂器藝術也突飛猛進地發展起來,從萬曆到明末是紫砂器發展的高峰,前後出現“壺家三大”、“四名家”等等。到了清代,紫砂藝術進入了鼎盛時期。制壺高手輩出,紫砂器形也不斷推陳出新。清初從康熙開始,紫砂壺引起了宮廷的高度重視,開始由宜興製作紫砂壺胎,進呈後由宮廷造辦處的藝匠們畫上琺瑯彩燒制,或者是製成珍貴的雕漆名壺。雍正皇帝也曾經下旨,讓景德鎮按照宜興壺的式樣燒制瓷器。乾隆七年宮廷開始直接向宜興訂制紫砂茶具,至此紫砂壺成為珍貴的御前用品。紫砂器在世界上堪稱是造型最為豐富的工藝品種。


  鑒定專家:張寧 北京藝術博物館研究員 從事文物研究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江蘇宜興所製作的一個清代中期的一個紫砂壺,由於唐宋那時候是煮茶,那茶具呢壺就少,明清以來呢,就改成泡茶了,那麼因此呢,以壺為中心的這種茶具就應運而生了,再加上這個宜興的紫砂它具有沏茶的很好的功能,因此呢在明清以來呀,就誕生了許多制瓷名家,這一件東西,圈足下面有“陳子畦”這麼一個康熙九年的楷書款,現在我們不能確認這一件就是陳子畦的真品,但是就工藝製作上來講,特色來講,都有相當的水平。鋻於以上的情況,我們專家團呢經過認真的研究,給於市場價5萬元的這樣一個評定。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