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玉熏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4日 15: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玉熏爐

  收藏者:劉曉珍

  藏品來歷:2005年我花5萬元從朋友那收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玉熏爐通高10厘米,爐口直徑10厘米,底圈直徑6.3厘米。玉熏爐採用鏤雕、透雕的技法,雕刻有纏枝、牡丹花,爐身兩邊的把手巧雕為盛開的牡丹花,在玉熏爐的爐蓋和爐身上各有一條褐色的沁。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時期的玉熏爐,主要是將香花或者是香料放置在爐中,其散發出的香味,既可室內氣味,又可以驅蟲。基於這樣的特殊需要,當時的人們特別將熏爐做鏤空處理,使香氣可以更多地溢出。玉熏爐的形制以鏤空花卉為主,稱為香熏或者是花熏,有的還穿插有鳳鳥紋飾。當時的內廷、蘇州以及揚州的制玉工匠手藝極為精湛,他們製作的玉熏爐精雕細琢,鏤空與紋飾和諧統一,充分地突出了溫潤瑩澤的玉質之美,成為明清時期玉器製作中很有代表性的一類作品。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 從事玉器鑒定工作47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中期的官宦人家的一個香熏爐,玉質呢是和田玉的青白玉。這件東西器物比較小,但是做工很精細,它應該屬於乾隆時期到嘉慶年間的一件器物。它的紋飾呢是鏤空花、纏枝蓮、牡丹,做得很細,鏤空也很好,紋樣呢非常的豐滿。給它的價格呢,我們是從歷史價格來給的,因為像這個鏤空的這個香熏啊,只出現在明清代。那麼這件香熏呢,是在清的中期,做工完全按照乾隆工做的,所以我們在價格上呢,參考到乾隆那時候的價格,給的一個26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