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骨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4日 15:1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骨劍

  收藏者:郜鵬

  藏品來歷:1992年我父母親在青海省一位老鄉家收藏來的。

  藏品特徵: 這把骨劍長30.6厘米,最寬處為4.5厘米,在骨劍的兩邊均有九等分的刻度,每個刻度之間的距離,經過測量後基本為0.5厘米。在骨劍的手柄上還刻有一個雙目圓睜,鼻孔突出,嘴巴闊大的人頭像。

  相關背景資料:北京週口店遺址中曾經出土有經過加工的骨器。山頂洞人遺址中發掘出有磨制的骨針、骨鑿、骨楔和鹿角棒等器具,其中骨針圓而細長,光滑鋒利;鹿角棒表面光潔,有明顯的刻畫紋痕。另外,在山頂洞人遺址中還發現有在光滑的鳥骨上刻畫的長短不一的線痕。河姆渡遺址中出土的雙鳥紋骨匕,是以雙鳥異首同身組成的兩組圖案,骨匕兩端用平行線和點線構成了富有節奏感的幾何紋裝飾,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裝飾畫面。


  鑒定專家:謝端琚 中國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員 從事史前時期考古研究工作51年

  專家評述:這一件骨劍呢可以説是絕無僅有,從考古學來説,就是個最新的發現,最重要的發現,在這個頂端哪有一個人頭像,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這個劍兩邊有九等分的這個刻度,所以我們可以簡單地來講,這一件東西具有宗教史,數學史,幾何學等等這些方面,都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實物資料。《青海彩陶》上面發表了一件彩陶,那麼在這個彩陶的肩腹部啊塑了一個人頭,那麼這個人頭我對了對,跟那個很像,而出土的地方呢是同一個地點,我們可以説這個是真實的,不是仿製的。我覺得這個呀,可以給這個市場經濟吧,市場價吧供個參考,我覺得這個40萬(元)還是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