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破山行書鏡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5: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 破山行書鏡片

  收藏者:唐肇新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從重慶一位朋友處得到的,因為破山的書法作品比較少見,所以拿到節目現場請專家鑒定真偽。

  藏品特徵:這件書法作品橫27厘米,縱95厘米,內容為一首詩“破山年紀老,做事多顛倒。忽聽烏鴉叫,聲聲呼大嫂”。落款為“破山書于雙桂堂”。有兩方印章,由於年代久遠,印文已經模糊不清。畫面右上方有破損。

  相關背景資料:佛教傳入中國之始,還沒有印刷術,佛經全部依靠抄經手書流通、傳播、弘揚。佛教的清淡空靈、寧靜超脫精神給書法藝術注入了充滿生機和活潑的內涵。書法是依靠一筆一畫,在有意無意之間,創造獨特意味的藝術。懷素的飛動狂奔,貫休的奇俊超越,弘一的圓潤疏淡,以及歐陽詢的道勁,柳公權的清健,顏真卿的莊嚴,我們領略書法在佛教表現的方方面面,觀摩那些出自書法家以及無名氏工匠之手的作品,書室風格迥然不同,字體拙厚,結構變化各異,充分顯示一種佛學不拘外在形式,不執著而超凡脫俗的精神境界。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鑒定研究工作28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明末清初的高僧墨寶,是破山六十到七十歲之間這個時候晚年書寫的一件精品。欣賞出家人的作品跟欣賞世俗人的作品有什麼不同呢?我覺得就是主要他不受世俗的一些束縛和影響,比較少那種矯揉造作的東西。另外這個高僧大德他們的文化修養和佛學造詣都是很了不起的,所以這個字裏面就具有濃濃的書卷氣和濃濃的禪意,破山和尚的作品存世量非常少,按説這樣的條子每件應該在15萬元以上,但是很可惜,品相太破爛了,我們專家鑒定團,對不起,只好給它打個對折。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