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雌黃晶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5:4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雌黃晶簇

  收藏者:張新生

  藏品來歷:藏品是我的祖輩留下來的,五十年代我們家蓋新房,親朋好友前來道賀,朋友就送這件雌黃晶擺件我家,以作鎮宅之物。幾年前,拆房子,我們才把它取了出來。

  藏品特徵:這件雌黃晶簇呈梳狀,整體高10厘米,寬9厘米,單晶體的長度是2到5厘米,雌黃晶體呈檸檬黃色,有金剛光澤和珍珠光澤。在整個晶簇上還有方解石和圍岩等礦物。

  相關背景資料:雌黃晶體比較罕見,呈短柱狀。常以薄葉片塊體、塊狀或柱狀集合體産出。雌黃呈濃檸檬黃色,有時也呈棕黃色,透明到半透明,新鮮面松脂光澤,解理面呈珍珠光澤。硬度是1到2,比重是3.4到3.5。因為硬度小,易於損壞,所以不能製作飾品佩戴。雌黃的柱狀、球狀晶簇與雄黃、輝銻礦、方解石,以及火山噴發物中的自然硫組成形態各異,色彩絢麗的造型,具有很強的觀賞性,有著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鑒定專家:王時麒 北京大學地質係教授 從事礦物岩石、珠寶玉石鑒定45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名叫雌黃的礦物晶簇,它是由一百多個雌黃的單晶體,大體呈柱狀的,平行生長而成的。我們看這塊雌黃晶簇,它的顏色比較鮮艷,呈這種檸檬黃色,它的光澤主要呈金剛光澤,在它這些結理面上形成一些比較漂亮的珍珠光澤。它的大小是兩個厘米到五個厘米長。如果這個晶體的長度大於十個厘米,在國外的話,就達到幾千美元的價格,但是這種三到五個厘米的這種雌黃晶體,因為在我國還算比較常見,因此它的價格是幾百美元,合成人民幣呢,那就是説幾千元錢,我們給它3000元錢的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