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白銅填漆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5:4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白銅填漆盆

  收藏者:高勇

  藏品來歷:這個盆是20多年前我的一位親戚收藏的。20多年前,清明節前的一天,他到官園舊貨市場去轉,見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拿著這個盆要賣給一個攤販,老太太要5000塊錢,小販最高只給2000,我的親戚過去看那個盆,覺得上面的紋飾非常精美,很喜歡,就跟那個老太太商量,最終以3000元成交。

  藏品特徵:這個銅盆高10厘米,口沿內徑為31厘米,外徑為42厘米,底足直徑與口沿內徑相同,在盆內底部有人物故事題材的紋飾,口沿一週為嬰戲圖案以及花卉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自從明代開始,銅器的製作又復興起來,鑄造和煉銅的技藝之精均超過前人,除了皇家的器物極力講究之外,民間也有很多銅器的作坊,製作了大量的生活用具。在當時,銅盆作為盥洗用具,雖然是日常生活所用,但是也並非普通百姓家中所有,而多為有錢或者是官宦之家的用具。銅盆的成型有的是用鑄造之法,有的則是錘蹀而成,其中的紋飾多用鏨刻工藝,也有用錯金、錯銀以及填漆這些工藝製成的;紋飾的內容多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題材,最多的是花卉題材,人物故事題材的較為少見。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27年

  專家評述:這件白銅雕刻填漆的這個盆,從它的製作風格和它的整體包漿看應該是清末的,它雕刻的方法主要是用平刻,填上一層漆的話,它就使那個圖案非常的清晰。盆的一圈是十幅嬰戲圖,那裏邊非常的豐富,比如有看書的,有下棋的,有踢足球的,還有那個彈琴的,非常的寫實,非常的漂亮。它這個緊外圍還有一圈花卉的紋飾做以襯托。這件銅盆應該是大戶人家所使用的,因為當時一般的人家都是用瓦盆來洗手或者洗臉,我們專家團給出了1.6萬元的一個目前的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