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玉獸面紋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5:3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玉獸面紋玉?

  收藏者:張霞

  藏品來歷:這件玉?是我的一位朋友收藏的,他是一位兵器收藏愛好者,幾年前,他看到這塊玉飾覺得它挺精緻,而且和劍有關,於是就收藏了,當時花了3000元錢。

  藏品特徵:這件玉?,玉質為青白玉,高為5厘米,最寬處為6厘米,最厚處為2厘米。正面和背面均刻有相同的饕餮紋飾,有包漿。背面有沁色。玉?的上部有孔。

  相關背景資料:從現有的考古出土資料來看,玉、劍結合物早在西周時期就已經出現了。春秋戰國晚期,四樣俱全的玉劍飾逐漸形成,到了西漢這種玉劍飾就成了王公貴族佩劍上的重要裝飾品,也成為當時社會一種身份的象徵。玉劍飾的材料主要是以玉為主,包括玉劍首、玉劍格、劍鞘上帶扣和鞘末玉飾四種。漢代的玉劍飾在戰國的基礎上有了新的發展,造型比戰國時期的略高,邊角抹圓也更加明顯,有的甚至出現了鏤空的工藝,這在玉劍飾的歷史上還是前所未見的。漢代玉劍格的紋飾多以獸面紋為主,同時還流行一種高浮雕的蟠螭形象。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玉器鑒定研究工作28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近現代製作的玉劍飾,像這一類作品我們看到戰國和漢代的這一類作品比較薄,宋代的作品比較短,明代的作品又比較厚,清代這類作品倣古作品也比較多,這一件作品我們看到,它上面的獸面紋恐怕和清中期的這種典型的獸面紋差距是比較大的。這件作品作為玉材來講呢,是一個中低檔的這樣一個玉材,是一個青玉,它上面有很多的裂縫,人工地做了一些染色,它是對這個玉材的這種綹裂進行一些補充。但是這件作品的花紋,雕琢方面還是比較精緻的。我們專家鑒定團給它定為1000元的這樣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