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乾隆36年誥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6:1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乾隆36年誥封

  收藏者:祖麗

  藏品來歷:這件清乾隆36年誥封是祖女士的家傳之物。

  藏品特徵:這件織錦誥命長300厘米,寬32厘米。誥命首部寫有“奉天誥命,乾隆三十六年誥封莫爾納之母”,並織有雙龍紋。內容用滿文和漢文兩種文字寫成,有兩方官印,印文為:乾隆之印。織錦顏色呈紅、黃、紫、白、綠五色。保存不是很完整。

  背景資料:誥命又稱誥書,是皇帝封贈官員的專用文書。“誥”作為王命文書開始於西周。是周王用以告誡臣工的文書。到了秦朝便廢棄不用。漢代偶爾用之,不為常式。宋代開始,凡文武官員職務的變遷、封贈,都用誥命。清代的誥命一般根據各官員品級的不同,誥命封贈的範圍以及軸數、圖案也各不相同。按照清代的制度,封贈官員首先由吏部和兵部提準被封贈人的職務及姓名,而後交給翰林院撰擬。誥命一般都採用固定的格式,用駢體文,按品級高低增減字句。到了封典的時候,由中書科繕寫,最後再經內閣誥敕房核對無誤後,加蓋皇帝禦印後頒發。清代誥命有五色、三色和單色織錦精製而成,常用的有紅、黃、紫、白、綠等幾種顏色。誥命的首部和尾部均有雙龍紋飾,上面用滿漢兩種文字書寫內容,皇帝鈐以印鑒。通覽之下,色彩絢麗,有一股華貴喜慶的氣氛。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從事古籍版本研究鑒定26年

  專家評述:這件誥封是清乾隆三十六年,封贈給滿州鑲紅旗前鋒侍衛莫爾納的母親的,她被冊封為宜人。誥封有幾個特點,一個是用料講究,一般都是用江南織造處的五彩織錦做得,第二個是字體工整,第三個是由於每個官員被封贈的經歷不一樣,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每件誥封都是一件孤品。這件藏品,美中不足的是保存狀況不好,在這裡建議廣大的收藏愛好者,要好好保存藏平,如果藏品有損害,不要擅自修補,這件藏品就是因為被水浸泡以後,字跡脫落,後人拿毛筆在上面修補,而且字跡潦草,所以影響了這件藏品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