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黑漆嵌螺鈿人物紋插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6:0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黑漆嵌螺鈿人物紋插屏

  收藏者:沈艷紅

  藏品來歷:這件清晚期黑漆嵌螺鈿人物紋插屏是沈女士的舅舅從海外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插屏通高29.5厘米,頂部寬度為13厘米,底座寬度為14.2厘米。在器身上有螺鈿鑲嵌的風景及人物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是中國古代漆器全面發展的黃金時期,漆器的數量和質量都有了極大提高。由於皇室對漆器的偏愛,大大刺激了漆器的生産和製作工藝的提高,也使得嵌螺鈿這一傳統漆器裝飾工藝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嵌螺鈿工藝的裝飾性強,給人以五光十色的美感,成為明清時期頗為流行的漆器裝飾藝術。嵌螺鈿漆器是中國漆藝百花園中一朵瑰麗的奇葩,她以華麗多變的色彩豐富了漆器裝飾藝術。螺鈿鑲嵌漆器是精選河蚌、夜光螺等優質的貝殼作為原料,經過磨制後,作成人物、亭臺樓閣、花鳥魚蟲的圖案,拼貼、鑲嵌于漆坯上,再經過髹漆、拋光製作而成。螺鈿鑲嵌分為軟螺鈿和硬螺鈿鑲嵌兩種。軟螺鈿鑲嵌又稱點螺。是將貝殼、夜光螺等原料精心製成薄如蟬翼的螺片點在漆坯上製作而成。硬螺鈿鑲嵌的製作方法相同,只是作為原料的貝殼磨得較厚些。還有一種做法,是在螺鈿的薄片底面襯上不同的顏色,透過薄薄的貝殼能顯現出各種色彩,稱為襯色鈿嵌。


  鑒定專家:薛婕 首都博物院館員 從事雜項類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件黑漆嵌螺鈿紋插屏是清晚期的作品,一般是擺在幾案上的陳設品。這件插屏,它的修漆很薄,所以黑漆只有黑度而亮度不夠,有明顯的裂紋,這些都是清晚期民間作坊的特點。嵌螺鈿的工藝比較精細,用細針進行了劃刻來表現人物衣紋的褶皺處,作為插屏來説,還是比較精緻的,但是因為它有硬傷,所以我們專家團給出3.6萬元的價格,我們給這個價格主要就是希望海外的華人能把咱們的文物帶回來,真正的實現藏寶於民這麼一個美好的願望。

  專家鑒定團估價:3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