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紹基臨顏真卿《爭座位帖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5:5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何紹基臨顏真卿《爭座位帖冊》

  收藏者:王國任

  藏品來歷:這件清晚期何紹基臨顏真卿《爭座位帖》冊(40開)是王國任的一個朋友收藏的,這個朋友因為與何紹基是世家,當初何紹基送給對方的 。

  藏品特徵:這本冊頁縱45厘米。橫為36厘米。冊頁的扉頁上寫有:何紹基臨顏真卿爭坐位帖,共40開。首頁上有一枚印章,印文為:雲龍萬寶書摟。結尾處署款:霽南四兄大人正臨 弟何紹基臨于九子山巢。有兩枚印章,分別是:何紹基印、子貞。

  相關背景資料:何紹基,字子貞,號東洲、晚年又號?叟。他生於1799年,卒于1873年,今湖南道縣人,是清代道光年間的進士。《清史稿》一書中説何紹基“初學顏真卿,遍臨漢、魏各碑至百十過,運肘斂指,心摹手追,遂成一家,世皆重之。”何紹基是清代晚期著名的詩人、書法家。何紹基的書法,早年由顏真卿,歐陽通入手,上追秦漢篆隸,自成一家。中年潛心臨摹魏碑,他用自創的回腕法書寫,字體充滿了極強的個性;晚年他專攻篆隸,這使他的書法更增添了雄渾之氣。何紹基將書法中的“行、草、隸、篆”融為一體,寫出的字出神入化。在何紹基存世的書法作品中,對聯比較多,這些對聯無論從書法藝術還是文學造詣上都有很高的水平,因此在當時他就被譽為“書聯聖手”。中金色唐卡和黑色唐卡最具特色,其特點是長于線條的運用,效果類似于白描。在這兩種形式中,底色通常為大面積的單色、即金色或黑色,而造型則全部用白色的線條勾勒而成,造型在底色和線條的對比之下格外醒目,具有三維立體空間效果。線條如行雲流水,自然流暢,體現出高超的藝術技巧,令人嘆為觀止。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何紹基是清末的大書法家,他的字以顏體為本,在歷代學顏真卿的書家中,他是最能發展顏體的。40到60歲的時候,他的字以顏體為主,同時比顏體要秀氣,60歲以後他就變了,加進去了些雄奇的筆法。這件作品是他40歲左右的作品,他那個時候臨顏真卿的《爭座位貼》臨了不止一本,他39歲時臨的,我見過一本,這個跟那個字差不多。何紹基的書法,以40歲以後為佳,所以,這本冊頁應該算是他的精品。何紹基的書法,目前在市場上大概是一萬元到兩萬元一平尺,這件作品,大概50平尺,加上它又是出版過的東西,分量更重,加它10萬元,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認為它的價格為6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