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蹴鞠紋銅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2:2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蹴鞠紋銅鏡

  收藏者:趙春生

  藏品來歷:我今天受朋友委託來的。這是他收藏的一件關於中國古代蹴鞠的藏品。

  藏品特徵:這面銅鏡材質為青銅,直徑為11厘米,背面主體紋飾為四個人物在進行蹴鞠遊戲。圓鈕,鈕上還鑄有假山青草。

  相關背景資料:宋代銅鏡注重實用,不崇華侈,器體輕薄,裝飾簡潔,形狀仍以圓形為主,亦有方形、弧形、菱形以及帶柄等多種形式。背面多鑄有花鳥魚蟲、人物故事、山水樓閣等圖案紋飾,亦有光素無紋者。圖案處理常採取隱起、陽線並用,以線的韻律、節奏來增強紋飾的起伏與重量,克服了因體薄而造成的輕浮單調的感覺。其中的動植物圖案,形象準確,姿態生動,構圖豐富多變。山水人物圖案的構圖處理富有繪畫效果。宋代銅鏡多産于湖州、撫州、成都等地。在冶鑄方面。宋代銅鏡的合金成分發生了變化,這帶來了銅鏡質地、色澤的變化。宋代銅鏡大部分為黃銅質,含錫量明顯減少,而含鉛量大增,這樣的合金成分一直影響著後世的銅鏡,這也成為鑒別宋代乃至以後各朝代銅鏡的重要依據。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27年

  專家評述:這面銅鏡呢叫蹴鞠紋鏡,年代是宋代的,一般來講在銅鏡上邊出現這種人物的這種故事呢,大多數都是宋代的鏡子,這塊鏡子紋飾主要題材呢,是四個人物在庭院裏邊踢球的一個場面,這種鏡子呢題材非常的好,代表了中國的體育的一種發展,再一個呢它這個人物非常生動,活靈活現。這面鏡子呢對於中國的那個體育運動的歷史有很高的價值。綜合目前市場上的拍賣的價格,銅鏡拍賣價格,還有一個呢這類銅鏡是非常稀少的,沒有目前的這個市場行情,就綜合目前的拍賣行情,所以我們給定了一個十六萬元的一個基本的一個價錢。估計這個東西呢如果在市場上還有很高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