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竹根鏤空雕菊花紋如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2:1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竹根鏤空雕菊花紋如意

  收藏者:劉志成

  藏品來歷:我受親友委託來的。這東西是親友祖上傳下來的,有幾代人的時間了。

  藏品特徵:這件如意長40厘米,頭部直徑10厘米,材質為竹根,通身透雕,主體紋飾為菊花以及幾片菊葉陪襯。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整個社會對如意的青睞,使得如意的造型、質地、裝飾都得到了充分的發展。製作如意所選用的材料十分貴重,有金、玉、瑪瑙、翡翠、水晶、珊瑚等等。在製作技術上運用了平雕、浮雕、鏤空、單鑲、三鑲、多鑲等多種製作手法,無論是凹下去的陰線,還是凸起來的陽線,都能夠做到精雕細琢而不差毫發。至於上面雕刻和鑲嵌的花紋圖案更是不勝枚舉:山水人物有“麻姑獻壽”、“劉海戲蟾”等人物故事;奇禽異獸有“松鶴延年”、“雙獅戲珠”、“太平有象”等造型;花鳥蟲魚則有“萬年青”、“佛手”、“鴛鴦荷花”、“魚龍變化”等圖案。


  鑒定專家:薛婕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鑒定工作32年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的名稱呢叫竹根鏤空雕菊花紋如意。如意呢在我國流行的年代比較早,這件如意從它的紋飾,和它的雕工以及色澤和包漿來看,它是一件清代中晚期的作品,從它的工藝上來説的話呢,它巧妙地利用了這個竹根的根係做了好多菊花的花蕾,那麼做工呢應當還説是比較精細的,雖然年代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但是色澤沒有太深沉的變化,而且形成的包漿呢也不算太厚。這件東西呢,流傳到現在保存的這麼完好也是很不易的,目前市場上對這種比較精緻的陳設品需求量很大,綜合這幾個方面我們專家組經過評議給出一個五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