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皮胎漆帽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2:0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皮胎漆帽盒

  收藏者:劉經國

  藏品來歷:幾年前朋友出國前作為紀念品送給我的。

  藏品特徵: 這兩個帽盒分別為圓柱體和圓錐體。圓柱體的帽盒通高21厘米,直徑37厘米。圓錐體的帽盒通高28厘米,底部直徑39厘米。兩個帽盒都是用羊皮製作,圓柱體的帽盒邊上配有銅活,在圓柱體帽盒的蓋內有一枚印章,印文的大部分字體已經模糊不清。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廢除了傳統的冕冠之制,頒布了新的冠服制度。官員們祭祀與慶典時戴“朝冠”,平時朝見時戴“吉服冠”,在家閒居時戴“常服冠”。每種冠又分為暖帽和涼帽兩種。如何保存與攜帶這些寬大的帽子,便成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普通的平民百姓,平時出行,用一塊方布將四個角係起,往身上一套,就成了隨身裝衣帽的包袱。不論行路、騎馬還是舟車都很方便。而官宦人家,則不會如此隨意,尤其是代表身份地位的官帽,保存則更加講究。於是,配合帽子的形狀,專門用於保存帽子的帽箱便應運而生了。這些帽箱,以皮革製作的較為多見,也有以藤條為材料編織而成的。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 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32年

  專家評述:這是兩隻帽盒,有時也管它叫帽匣。不是官帽箱,因為箱往往是木質的或者是方形的,這個應該叫做帽匣或者是帽盒,清代入主中原之後,對全國的官服進行了統一。這兩個帽子呢,一個是夏天戴的,就像攢尖頂這個,它往往是用細騰絲兒、還有台灣草來編制,相當精緻,很輕,防曬、防雨、還通風,這邊這個圓的呢,應該是暖帽,高級官員用水獺,這個中級用栽絨,普通的士兵用布的,這是冬夏倒替著使用的,這兩隻帽盒為什麼只給六百元呢是有原因的。這兩隻帽盒都有殘,尖的這個呢,這個面整個的是經過修復的,漆是後上的。平頂那個圓的暖帽的帽盒,頂子也是經過修理。而且裏邊還缺一個臍兒,這個臍兒是幹什麼,是固定帽子使它不來回擺動的,像這種東西呢,在當今的古玩市場上存世量很大,因此説它的價格不是很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