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彩繪瘤根夾?木酒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15:4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彩繪瘤根夾?木酒壺

  收藏者:蔣宛貞

  藏品來歷:這件酒壺是我的一位朋友從西藏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把酒壺高38厘米,寬48厘米,最大直徑32厘米,造型淳樸,從壺嘴到壺把手上,都畫滿了圖案和人物,酒壺主體和壺蓋是由同一塊木頭雕刻出來的。

  相關背景資料:木制酒具在很多少數民族中都頗為流行,藏族、蒙古族、彝族、景頗族、阿昌族都有製作和使用木制酒具的習俗。製作木制酒具,一般要選擇樹齡較長、木紋細膩、木質堅硬的核桃木、椿木和各種栗木,根據各自的文化習慣和所需酒具的容量,截取原木,去皮、挖空,再削制修整、打磨光滑即可。而有的木制酒具是用樹根挖制而成,經削制打磨後,樹根的須莖紋理清晰可見,天然成趣。有條件者,再漆上朱漆,光可鑒人,極為賞心悅目。


  鑒定專家:安才旦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從事藏族歷史文化研究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個壺是一個酒壺,最晚應該是在清初,它不是一般的木壺,它是用樹的瘤根做成的壺,這種壺極其罕見,極其珍貴,因為這個瘤根非常之堅硬,它對加工它的金屬器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無論是酒把,還是前面那個雞頭,還是蓋子,都做的非常的流暢。它繪製的圖畫,上面不僅有蒙古的王宮貴族,還有清朝的官員,有朝珠,有頂戴,至少應該是王爺一級的人物。那麼這個在清朝後期,應該説就應該不存在,反映他們活動的圖形資料了。 二十世紀50年代之前,西藏大概有個10多分大的用瘤根做的碗可以換10頭牦牛。那麼現在這麼大一個壺,就我們用保守的估計,它應該不低於7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