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灑藍釉瓷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15:3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灑藍釉瓷盤

  收藏者:苑雙貴

  藏品來歷:前不久,一位藏友拿這件瓷盤給我看,我一看非常漂亮,但是搞不清年代,於是我就想上鑒寶來,請專家給看看。

  藏品特徵:這件瓷器底部直徑35.5厘米,口徑為20厘米。器身通體為灑藍釉。

  相關背景資料:灑藍釉創燒于明代宣德年間的景德鎮,之後停燒。到了清代康熙時期才又恢復生産。清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的灑藍釉瓷器呈色穩定,做工精細,很多輔以金彩裝飾,也有少量輔以五彩和釉裏紅裝飾。由於燒造時的工藝複雜,成功率比較低,因此灑藍釉瓷器在當時也是比較珍稀的一個品種。清代後期,灑藍釉瓷器的燒造水平有所下降,胎和釉等方面都無法與清早期的器物相比。因此,從收藏的角度講,清代的灑藍釉瓷器還是以康、雍、乾時期的製品為最佳。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這件灑藍釉瓷盤應該是乾隆時期燒造的,明代的灑藍釉它的特徵是什麼呢?藍,它的藍比較厚,白呢露出來也比較多,非常均勻,所以灑藍又有一種稱法叫蓋雪藍。到康熙時期呢,康熙的藍釉比較薄,它露出的白的地方有點若隱若現,不像宣德期間這麼突出,那麼均勻,具體到這塊瓷盤來講,它的燒造來講應該是完美的,因為它是一件民窯,底下沒有款,吹青的效果吹得不錯,從整體的器型,修足的方式,以及它這個吹青的工藝來講呢,應該是乾隆無疑。因為它的邊口有些磕,那麼考慮以後我們給了3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 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