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漆雕刻六角供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7日 16:3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金漆雕刻六角供桌

  收藏者:王嵐

  藏品來歷:這件清晚期的金漆雕刻六角供桌是王先生五年前從一個拆遷的老宅院裏買出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六角供桌長240厘米,寬53厘米,高124厘米。桌子共由3面組成,正面以高浮雕技法刻有盆景、人物、瓜果等圖案,左右及周邊則刻有雲蝠花卉組合而成的吉祥圖案,整體造型穩重大氣。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廣東、福建地區的金漆木雕,是我國歷史比較悠久的木雕流派之一,金漆木雕的工藝起源於唐代,發展到清代達到了高峰。金漆木雕以其金碧輝煌,裝飾誇張的風格和細膩精緻的工藝特色而著稱於世,成為我國著名的木雕流派之一。廣東福建地區歷來有精工細作的手工藝傳統,金漆木雕就是其中一種,這種木雕多以樟木雕制,可避蟲蛀,再以生漆貼上金箔,雕鏤精細,富麗堂皇。金漆木雕種類繁多做工講究,不但在祠堂族院裏大量使用,連平時日用的門窗隔斷、挂屏匾額、屏風幾案、床櫃桌椅等,也多采用以金漆木雕裝飾。在題材上,金漆木雕取材廣泛,歷史故事、神話傳説、亭臺樓榭、花鳥蟲魚等等,多主線穿插各樣背景裝飾。在雕刻技法上,金漆木雕有圓雕、通雕、浮雕、沉雕、線刻等多種雕刻技法。在一件器物上將多種木雕技法並用,是金漆木雕最具特色最能體現傳統技藝的工藝特點。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幅理事長、 從事木器研究鑒定工作32年

  專家評述:這是晚清時候,廣東潮汕地區製作的一個金漆的供桌,它為什麼要做成八字形呢,因為在潮汕地區很多古建築,它往往在中堂設這個太師門,太師門是什麼呢,就像京劇舞臺上,出帥入將那兩個門一樣,兩個太師門之間擺放供桌,一個是進入兩個門的時候,不至於磕壞碰壞這些纖細、精美的雕刻,二是使這個長條桌靠墻,使應有的三面可觀賞面變成了五面,這樣很有利於這個精美的雕刻的展示,這個桌子主要是用樟木,楠木製作,雕刻很多精美的吉祥花卉,漆色很美麗,桌面是黑漆修飾,前臉的黑漆部分已經呈現醬色,已經開出了很多蛇腹段,這在漆器裏是很重要、很美觀的,這個桌子有一些花壞了,重新配過,這就是為什麼給了一個兩萬五千元的價格,這種金漆傢具本來就很稀少,相信隨著大家認知度的提高,對民間傢具、民俗傢具的,進一步的認識,它還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