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鄭午昌《雨過雲山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7日 16:3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鄭午昌《雨過雲山圖》

  收藏者:安世斌

  藏品來歷:這件鄭午昌《雨過雲山圖》的作品是安先生的朋友的藏品。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68厘米,縱136厘米,整幅畫面水墨為主,略施花青,筆法清秀墨色渾厚,結構嚴謹。在畫面的左側有一首題詩,“雨過松花鶴背黃,雲山無盡對仙粧,結廬如是非人境,次有西湖舊草堂。”落款為“習祝鑲(絞絲旁)蘅嫂夫人五秩壽 鄭午昌寫”。

  相關背景資料:鄭午昌的繪畫風格,是與他對傳統繪畫的堅定信緊密相連的,他主張改進中國畫學必須在傳統內部進行,他平生對黃公望、吳歷特別崇拜,虛心向古人汲取營養,但在學習的同時提倡“師古法而立我法”,從而在學習古代各大家的風格技法後,“以已意軒輊之”,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而其中成就最高的則是他的山水畫。在山水畫領域裏,鄭午昌可以説是設色的高手,他不但喜用青綠墨赭等表現渾厚蒼茫的景色,且大膽地採用了一些不常用的顏色。如作于1946年的《秋林雲涌》圖中,他在遠山峰頭上施用他喜愛的赭色,遠山以花青涂染,而畫面的中部一片秋林,卻雜著有紫、朱、墨色漫點而成,使整幅畫面色彩豐富,明朗滋潤。鄭午昌在一幅畫繪就後,會以色代墨,將畫作一番收拾。這種以色代墨來收拾的方法,在明代吳門畫派諸家經常使用,而鄭午昌不僅用色來提畫中不足處,更用色來作苔點,讓畫面充滿蒼茫之色。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社主編、 美術史學者、 從事中西繪畫藝術比較研究近30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是鄭午昌先生,難得一見的精品,畫面的效果非常完美,技法也很嫻熟,正是他藝術創作成熟期的代表作。這件作品,是送給他一個親戚的,他平時是畫楊柳出名的,但是為了祝壽嘛,所以畫的下半部,是以松樹為主,整個的畫幅是山峰錯落,他非常注重用筆,筆法比較細密、輕鬆,用墨是含蓄、清淡,用色是明快、爽朗,鄭午昌先生是用顏色的高手,裏邊的花青、赭石、包括紫顏色,還有一些墨色的濃淡乾濕變化,都非常的完美,融合在一起,在鄭午昌先生的作品裏,這件作品應該説是爐火純青的,長期以來啊,他從事理論研究,所以作品很少,因此這件作品面世,我們就覺得彌足珍貴,根據這張作品的質量,根據我們對鄭午昌先生的作品,在中國市場上的流傳,我們認為應該給予五十五萬元的這個價格,這是一個保守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5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