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達摩魚漂(四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7日 16:3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現代達摩魚漂(四盒)

  收藏者:李巍

  藏品來歷:這件四盒現代達摩魚漂是李先生通過十年時間才收藏到的。

  藏品特徵:這四盒魚漂都是碳腳孔雀羽材質浮漂,漂上有“木村”兩個字落款,第一盒為長身軟尾,漂身頭部紅藍相間,達摩畫像為紅色、白色、封胸;第二盒為短身軟尾,漂身頭部紅色,達摩畫像為紅色和白色、封胸;第三盒為長身軟尾和長身硬尾,達摩畫像為紅色、開胸;第四盒為長身軟尾,達摩畫像為紅色和白色、封胸;漂身形色各異,上邊有“競技”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魚漂是垂釣時魚兒咬鉤的訊息反應的工具。人們通過魚漂的動作,不但可以判斷魚兒吃食的情況,從而決定提竿的時機,還可以通過魚漂的動作判斷出是什麼魚在咬鉤。所以魚漂是釣魚收穫好壞的重要環節。魚漂多用較輕的材料製作而成,現在的魚漂多為化學製品,或是用鳥類的羽毛、木材、竹材製作,性能各有差異,形狀更是多種多樣。根據魚漂的自重和浮力的不同,可分為中空魚漂和實心魚漂。中空魚漂的自重小,浮力大,反應靈敏;實心魚漂的穩定性好,但不太靈敏。根據魚漂形狀的不同,還可以分為臥漂和立漂。臥漂就是常説的七星漂,釣魚時數粒浮子散落在水面上,靈敏度高,揚竿時震動小,但不適宜風浪大時垂釣。立漂就是垂立在水中的魚漂,常見的有棒形、錐形、圓形、陀螺形等等。


  鑒定專家:張懷京 第四屆北京松下杯全國釣魚高手大賽第二名、 從事釣魚運動40餘年

  專家評述:這幾盒達摩漂全部為碳腳孔雀羽漂,大多數是軟尾漂,它的漂身是由印度老齡孔雀自然脫落(的老毛)收集而(做)成的,因為老毛生長充足、比重輕,是做漂的上好材料,漂身的防水採用歐洲軟式漆,漂尾是日本生産,由我國台灣許木村先生手工製作,這幾盒漂,一盒是長身紅藍頭漂,所畫達摩袍為滿袍,也就是俗稱的“封胸”漂, 另一盒小紅頭鯽魚漂,有白袍、紅袍之分,白袍的供貨主要是南方,紅袍的供貨是北方地區,但二號漂是一隻假漂,它的袍色上有漏印,文字也不對,所以同時持有兩種袍色的漂,這是比較少見的,還有一部分是長身實心尾漂,發行量少,也很有收藏價值,另外幾隻生産于(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的早期漂,目前已難得一見,因為個別的漂的漂尾做過修動,有一些瑕疵,所以我們給了兩萬元,將來還有上升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