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松石綠釉蝠紋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7日 16: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松石綠釉蝠紋碗

  收藏者:歸九燕

  藏品來歷:這件清乾隆的民窯松石綠釉蝠紋碗是歸先生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松石綠釉如意紋碗,高7.6厘米,口徑18厘米,底足直徑為6.7厘米。周身佈滿松石綠釉,碗的外部用白彩裝飾變形的如意蝙蝠紋,口沿有一圈如意紋,底部有蓮瓣紋,底款為: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書款。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粉彩瓷器創燒于康熙晚期,到了雍正年間這種瓷器得到了空前發展。雍正粉彩,採用了中國傳統畫中的沒骨法渲染,突出畫面陰陽、濃淡的立體感,以柔和、淡雅、富有立體感而著稱。松石綠釉瓷器是粉彩瓷器中的一種,松石綠又叫秋葵綠,是清雍正時期創燒的綠釉新品種。它的顏色與綠松石色澤相似,故名“松石綠”。這種松石綠釉的瓷器,屬於低溫綠釉,其釉色有深有淺,但呈色都十分均勻純正。常見的造型一般為盤、碗之類的小件器皿,製作十分精細,多為官窯生産。但由於清早期廢除了明代官窯的編役制度,並將明末出現的 “官搭民燒”的制度確立為定制,從而出現了官窯和民窯相互競爭的局面,這也極大地刺激了民窯的發展,尤其是乾隆年間燒造的瓷器,無論從造型上還是從工藝水平上都與官窯瓷器不相上下。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瓷器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這只碗的産地,應該是江西景德鎮,年代應該是乾隆時期的,它雖然是乾隆年間燒造的,但是它不是乾隆時期的官窯瓷器,是屬於民窯瓷器的一種。綠松石釉燒造呢,還是有一定難度的,雍正官窯瓷器的松石綠呢,釉色的完美就跟綠松石的顏色一樣,非常漂亮,乾隆時期呢,釉色比雍正時期稍微淡雅一點,至於這件民窯瓷器來講呢,我認為燒造的水平還是非常不錯的,單色釉的發色也非常漂亮,雖然比官窯要遜色一些,但是它的發色是均勻的,顏色是純正的,裝飾得也很典雅,外邊有五個蝠,口沿下面和足都有裝飾,有紋飾,應該説保存得還是不錯的,只不過碗上呢有三個小衝口,今年以來,單色釉瓷器的價格還是飆升得比較快的,那麼我們給了一個市場參考價格呢,是三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