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胎掐絲琺瑯香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3:4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銅胎掐絲琺瑯香爐

  收藏者:張波

  藏品來歷:2005年“五一”放假時我回老家花8萬元從朋友那購得的。

  藏品特徵:這件銅胎掐絲琺瑯大香爐通高71厘米,腹部直徑70厘米,香爐上鑲有兩隻如意形耳,頂蓋上有一隻銅獅子。香爐整體從上至下繪有海水紋、遊龍戲珠和藍色、綠色、紅色、黃色等多種顏色組成的纏枝花卉紋飾,底足為三隻獸頭。在香爐上的口沿邊上鏨刻有“大清乾隆年制”的楷書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掐絲琺瑯工藝發展到清代以後,製作工藝比明代有所提高,銅胎更薄,並且無砂眼,掐絲也更細,彩釉也比明代更加鮮艷,花紋圖案繁複多樣,但不及明代的紋飾生動,鍍金部分的金水較薄,但金色非常漂亮。清代晚期,一直到二十世紀初,掐絲琺瑯工藝發展趨於停滯,總體工藝製作水平都不及前代,掐絲琺瑯的胎體較薄,色彩鮮艷但很漂浮,做工粗糙。這個時期只有“老天利”,“德興成”,等作坊製作出的掐絲琺瑯工細,質量較好。他們所燒造的掐絲琺瑯器物,造型多為倣古銅器,或倣乾隆時期的一些掐絲琺瑯精品,器物上的款識大都是刻款。


  鑒定專家:王立軍 南京收藏家協會副會長,從事青銅器、銅佛造像、瓷器鑒定22年。

  專家評述:首先可以肯定地説,這是一件古代藝術品,是一個珍品,像類似的掐絲琺瑯彩的大器,一般老百姓家裏是沒有的,一般都是王公貴族,宗廟、寺廟,一種陳設器,祭器和禮器,這件東西製作得很精美,既莊重又華麗,上面打了一個大清乾隆年制的款,但是這件東西不是乾隆(時期)的東西,乾隆的掐絲琺瑯彩胎體比較厚重,它比較薄,清代早期的掐絲琺瑯彩砂眼比較多,而到了晚期以後這個砂眼問題解決了,清代早期的包括乾隆的這個琺瑯彩它這個掐絲斷裂的痕跡比較多,而這件比較少,再一個就是大清乾隆年的款寫得比較小氣,通過這四點來看,這件東西應該是清代晚期到(二十世紀初期)的作品,但是這個絲毫不影響它的一種觀賞價值和藝術價值,今年之前收藏界對清代的中晚期的琺瑯彩不太重視,價格一直低迷,那麼從去年開始,人們意識到這個問題了,清代的琺瑯彩價格猛升,所以説我們經過研究,給了它50萬的人民幣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