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刻花葫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3:3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刻花葫蘆

  收藏者:溫衛東

  藏品來歷:2000年我出差去蘭州在一個店裏花3000多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葫蘆器高34厘米,口部直徑6厘米,底部直徑9厘米。在葫蘆底部刻有“光緒年制”的款識。葫蘆口部配有象牙雕鈕。在器身上,雕有十一隻形態各異的獅子。

  相關背景資料:二十世紀初期,蘭州有人在雞蛋葫蘆上刻以刀馬人物與風景名勝等圖案,作為兒童玩具出售,使它成為官僚士紳們互相饋贈的藝術珍品。由此也讓蘭州刻葫蘆成為一大流派。刻葫蘆由於是在葫蘆長成以後再經過篩選刻製而成,雖然也要經過多道工序才能製作完成,但是刻製的成功率比較高,存世的數量也比范制葫蘆器要多。此外由於刻葫蘆的歷史相對也比較短,所以就收藏價值而言,一般刻葫蘆的價值要比范制葫蘆器低一些,但早期的也不乏一些精品。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件葫蘆作品它是那個(二十世紀初期)的作品,我們知道這個葫器俗名又稱匏器,這件作品呢它是鑲了一個象牙口,它雕刻呢全部用那個鏤雕,而且是活動的鏤雕進行雕刻,目前在市場上這種玲瓏剔透的象牙的作品作為蓋兒的,(價格)基本上在兩萬左右,但是這個葫蘆呢它又是一個(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時期雕刻壓刻葫蘆時期的一個精品,整體來看呢,它十一個獅子包漿也很均勻,而且也很亮澤,有一定的厚度,這個象牙雕刻呢工藝也很精湛,經過我們專家鑒定團觀看以後呢,綜合大家的意見呢定了一個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