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定窯刻菊瓣紋蓋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3:3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宋定窯刻菊瓣紋蓋罐

  收藏者:黃?

  藏品來歷:我今天是代表朋友來的,這東西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他用一塊老玉跟別人換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6.5厘米,碗蓋直徑9.8厘米,碗口直徑9厘米,底足直徑5厘米。在碗蓋上邊採用刻花的技法刻有荷花瓣紋,碗體的外邊採用刻花的技法刻有菊花瓣紋,底部無款。

  相關背景資料:定窯瓷器的胎骨較薄而且精細,顏色潔凈,瓷化程度很高。釉色多為白色,釉質堅密光潤。定窯瓷器的白釉多閃黃,故有“粉定”之稱,釉面偶爾還有垂釉的現象,由此又有了“淚釉”的別稱。宋代定窯瓷器常見的器型以碗、盤、瓶、碟、盒和枕為多,罐、爐等器形則比較少。定窯瓷器的裝飾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劃花為主。北宋早期的定窯刻花,構圖、紋樣都比較簡單,以重蓮瓣紋居多,裝飾具有淺浮雕的美感。北宋中晚期,定窯的刻花裝飾精美絕倫,獨具一格。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7年

  專家評述:定窯始燒于唐代,在唐代的時候燒這個白瓷以白的素瓷為主,到宋代的時候呢以這個刻花、印花聞名於世,成為宋代五大名窯之首,小蓋碗雖然不大,但是造型設計得非常精巧,四壁上刻的是菊瓣紋,在造型的線條轉折變化之中,增加了運動的旋律感,它這個蓋上面刻的是荷葉紋飾,用那個荷葉的把兒做的蓋的鈕,刻花刀法非常犀利,刻法嫻熟。這件蓋碗在完整的傳世器裏邊非常少。這兩年,定窯(的瓷器)價格是一路攀升,所以專家團呢根據當前拍賣市場的發展趨勢和今後升值的空間,經過研究協商,給出了一個比較保守的參考價格,4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