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倣香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4:1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倣香石

  收藏者:張賓

  藏品來歷:幾年前,從市場上花了2000元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塊石頭呈不規則的三角形,最大高度10厘米,重1300克。石頭表面呈褐色,有條帶壯紋理。

  相關背景資料:香石的石質類型主要為蛇紋石化大理石,它的摩氏硬度是在3.2-3.5之間。呈咖啡、黃、綠等色, 半透明或不透明,有天然石紋。香石以棕紅色為佳。香石的獨特之處在於它能夠發出類似奶油巧克力的味道。它的味道時濃時淡。當空氣濕度大的時候,它會停止放香,待到天氣晴朗乾燥時,芳香依舊。每當有異味物質接近時,香石會停止放香,或者是變味,經地質專家鑒定,“香石”香氣的來源,是由於岩石中包含的有機物所致,然而有機物成分的具體種類目前仍然是一個未解之謎。


  鑒定專家:王時麒 北京大學地質係教授 從事礦物岩石、珠寶玉石研究鑒定工作45年

  專家評述:這個香石顧名思義,它具有一種香味的一種石頭。我們知道在自然界有幾千種石頭,它們在形成的時候都沒有香味,是由於地表含有香料物質的這些花草樹木,當它腐爛以後,可能形成、分解出一些香料物質,沿著岩石的一些裂縫,滲透進去儲存起來。真正的香石它的味道是一種淡香的,似巧克力的味道,而這種假的呢,因為它是香料泡出來的,所以它是一種,我們説的香精的那種味道,當然它也有點兒巧克力的味道,因為仿製的時候儘量要使它相似。第二條呢,真正的香石它是蛇紋石組成的,假的香石主要都是大理石組成的。真正的香石並不是很多,因此它的價格是比較貴的,一般來説大概是幾十塊錢一克,仿製的香石呢,它是用大理岩然後加一點兒顏色、再加一點兒香料把它煮或者是泡出來的,它的成本很低。所以我們經過研究給它五十塊錢吧。

  專家鑒定團估價:5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