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木雕福祿壽三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4:1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南木雕福祿壽三星

  收藏者:魏芳

  藏品來歷:這三件木雕作品一直被長輩擺放在家中,自己對它也不是很了解。

  藏品特徵:這套木雕作品一共由三件組成,高度均為32厘米,底部寬度為13厘米。裏邊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由兩個人物構成,分別是一個長者和一個兒童。

  相關背景資料:在清代,很多傳統的工藝門類由於受到西洋藝術的影響,寫實的因素逐漸增強,木雕藝術也不例外。特別是到了清代晚期,木雕人物的創作,結合了西洋油畫的構圖和人物比例分析的特點,雕刻時追求人物骨骼肌肉的勻稱,力求接近現實中的人物造型。這在無形中加大了雕刻的難度,要求工匠不僅繪畫技術精湛,還要有一定的文學素養。晚清時期的木雕工藝,更加注重雕刻的精細,但與之相應的是裝飾性的木雕作品更趨於繁瑣。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三件作品它應該是嘉慶以後,清代晚期的作品。是用南方的一種木質,類似楠木的一種硬木雕刻的,它雕刻非常細膩,衣紋方面很瀟灑,鬍鬚方面表現得也很流暢,一般來説福祿壽三星呢,它身上一般很少抱著小孩,但這三件作品,他每個人身上都抱著一個小孩,他就把福祿壽的寓意,延伸到既吉祥又帶來了福又帶來了壽,可是同時還增加了易子易孫,多子孫的這個寓意,所以我們根據這個每尊的價錢,是三萬元左右,但是三件作品比較完整,價格是要翻幾番的,專家代表團商量的結果是一致給予18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